注册
400 071 1689

2007年河南公务员面试题及答案(7月6号上午)

2011-08-31 11:11: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07年河南公务员面试考试题及答案(7月6号上午)

  一、假如你有幸被录用为公务员,你认为对你人生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京佳解析:

  如果被录用,我觉得对我人生最大的影响就是给予了我一个承担责任的机会,让我能够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通过公务员这样一个平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首先,作为一个家庭成员,我有家庭的责任。那么有一份稳定而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的工作,可以维系家庭的稳定,同时家人也会以我为荣。对于一直默默关心支持我的家人,这是我较好承担起家庭责任的契机。

  其次,作为一个社会成员,我肩上有社会责任。任何人不能只求获取而不去付出。权利与义务是相互依存的。父母常教育我,不成材也要成人,做一个对社会无害而有益的人。公务员队伍就是我实现这种人生理想的平台。这样说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我认为个人潜在能力能够使我较好的胜任公务员这一工作。我毕业于一所理工类211重点院校,所学专业与工作非常匹配。在校时就表现出较强的学习能力,多次取得一等奖学金。同时,我还积极参与了校园活动的组织与协调,由我主要负责成功组织的一次支教山区的爱心活动受到学校的表彰。另外,我曾利用假期在多家单位实习,强化了自己的执行力和人际协调能力。乐天派的性格也是我有决心做好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公务员岗位是服务于社会与人民的特殊岗位。公务员代表人民依法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这样一份工作,可以让我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服务社会的理念,在人民群众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总之,我认为公务员工作给我人生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有能力有渠道承担自己的责任。

  二、单位以前搞过网络建设,获得成效很小。这次上级委派你来负责网络建设,而你对这项工作了解很少,请问你怎么办?

  京佳解析:

  对于领导交办的任务我会秉承知难勇进、精益求精的精神来完成。虽然我不是非常了解相关工作,但是我认为正确的信息收集和科学的人力物力统筹可以让我很好完成这项工作。

  第一,我会与领导进一步沟通,明确建立网络的目的和核心要求以及人力调配、经费额度等事项。

  第二,根据领导的指示,我会与工作组的人员开个碰头会,言明网络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动员,同时分工搜集资料与相关意见。首先,与以前单位网络建设相关负责人沟通,吸取他们建设的经验,同时总结不见成效的原因。其次,与网络建设比较成功的一些兄弟单位沟通请教,取长补短。再次,邀请有关 组织研讨,明确网络建设的方式和细节。

  第三,制定一份网络建设的方案。包括工作人员分工、软件或硬件设备的采购、所需技术人员的引进、相关 的接待事项等等,请领导审批方案,然后付诸执行。

  第四,在网络建设的过程中,鼓励大家发扬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会与工作人员保持联系,监督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对于网络建设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与监督工作。安排好外聘人员的食宿和接待问题,做到礼貌周到。我会每天组织工作人员对网络的建设情况予以总结,反思当天出现的问题并明确第二天工作目标与重点,做到一天一验收,一天一计划。

  第五,网络初步建成后,会进行为其一个月的试运行,根据出现的问题或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最终建成完善稳健的网络正式运行。

  第六,工作结束,我会撰写一份工作报告,详细汇报工作的完成情况和达到的效果,送呈领导。

  三、你和单位小王都是一个岗位上的公务员,你被了,小王没有被升职,小王对此有不满,不配合你的工作,请问你怎么办?

  京佳解析:

  对于小王的心情,我是理解的。但是这种情绪不利于单位工作的开展,那么我会采取多种措施理性的解决。

  首先,我会全面思考一下小王不配合我工作的原因,我认为可能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的个人能力或者业务能力不够突出,使小王对我的有意见。

  第二,我初为领导,统筹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不到之处,小王不能接受。

  第三,小王的好胜心较强,对于我的是一时有嫉妒情绪。

  针对以上原因,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第一,通过勤学苦练个人能力,在工作中展现出自己的才能,让小王对我的能力信赖、信服。

  第二,改变工作方式,对于错误工作方法导致工作执行不畅或者影响小王工作开展的情况向小王致歉,获取他的谅解。

  第三,嫉妒心理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如果将这种心理转化为上进心,将是一种强劲的动力。我会包容小王的情绪,在工作中多与之沟通,尊重他的意见和想法,在做人做事上使他对我增进一个了解,相信相互了解信赖了,人际关系也就理顺了,这种情绪就渐渐消除了。另外通过这样一个磨合,我想我俩的关系会更默契。

  最后,我想说的是,人是感情动物,我们在工作中是要坚持原则,但是也要做到人性化处理,只有如此才能从深层次理顺关系,而不是貌合神离。

  四、你和领导召开一个座谈会,领导突然有事情紧急出去了。这时有人突然向你提出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现场气氛一下子变得尴尬起来。请问你如何解决?

  京佳解析:

  我觉得出现这种情况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处理:

  1. 礼貌的感谢这位同事提出这个一针见血问题,非常有见地。

  2.告诉这位同事,领导对于这方面的问题也很关注,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听取大家的意见,所以借这次契机,请这位同事把针对这个问题的个人意见阐述开,同时提出他自己认为正确的解决方法。另外也请其他同事发表意见提出解决方法。

  3.我会对同事们反映的意见进行详细记录,并告知同事,请大家相信我,事关大家的切身权益的问题,我会和领导进行沟通,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给大家一个答复。我觉得自己一直是做事公允恪尽职守的人,所以,同事们应该会给予支持和理解。

  4. 重新阐明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把探讨的核心调整到原定内容上来,并通过深入沟通使研讨会取得的成果,我会做好详尽的记录。

  5.领导回来后,向领导汇报研讨会的最终成果,同时针对同事们提出的尖锐问题,向领导做出简明汇报,屏蔽掉一些同事的过激言论,或者略去同事的名字,仅就事论事。言明大家的意见。接下来就是根据领导的指示做出相应的处理,相信只要是利于单位整体利益的问题,领导会做出果断有效的安排。

  6. 当然时候我也会反思,同事在领导离场时提出尖锐问题有可能是在考验我的能力,也有可能是平时领导有一言堂的现象,导致民意沟通不畅,针对这些问题,我会积极改善自身,同时对于构建良性沟通渠道建言献策。

  五. 你认为谦虚礼让和表现自我有矛盾吗?为什么?

  京佳解析:

  我认为二者并不矛盾,只不过这是一个人自我认知及自我表现的一体两面,保持好度就能做到二者兼顾。

  谦虚礼让,是在面对荣誉和利益的时候,要不为虚名所累,或者在与他人交往合作中,注重谦逊,不可自大。比如,在与同事合作时,不能由于个人某方面能力强而不听取他人意见,刚愎自用。应该保持谦逊的态度,把自己放空才能吸收他人的优秀之处,更好成长。也只有保持谦逊的姿态才能与他们构建较为和谐的人际关系。

  自我表现就是在面对机遇和挑战的时候,应该敢于展示自我,勇于接受挑战。比如在单位中,我们应该体现出勇于争先的精神,对于自己能力能够胜任的艰巨的工作要敢于去争取去承担,而不能在这种时候退让。真正的集体应该是竞争与合作共存的良性氛围。只有合作没有竞争的集体会失去竞争力和生命力。

  所以我们在单位中既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既保持谦逊的姿态,乐于分享与合作,也要敢为人先,乐于竞争,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的成就自我,成就他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