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乡镇机构改革:撤小并大,人员如何安置呢?

2020-01-14 14:22: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当前,乡镇机构改革正在稳步地推进中。虽然各地改革的时间安排不一样,但从各地了解到的方案或者意见来看,预计都是在2020年的上半年完成,并将在6月30日前正式挂牌运行。从各地的试点推行情况来看,各地的改革思路是不一样的,但不管怎么样,精简机构、合并职能、效能都是改革的目标和措施。也就意味着,乡镇的很多二级机构将在这一轮改革中合并或撤销。

  乡镇机构改革,国家层面出台的都是《指导意见》,《意见》的意思也就是给你指明一个大概的改革方向,至于具体怎么改革,各省、各地市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加快转变乡镇政府职能。

  转变乡镇经济发展方式,乡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切实解决乡镇权力与责任不对等等问题。积极为乡镇转变职能创造条件。

  二是严格控制乡镇机构编制。

  进一步优化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站所设置,坚决守住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这条底线。

  三是改革乡镇事业站所管理体制。

  继续推进分类改革,建立健全新型农业服务体系。

  四是创新乡镇行政运行机制。

  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服务方式,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

  2019年个别地方出台的乡镇机构改革政策

  1.设立党政工作机构8个:党政办、党建办、政务服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规划建设管理局、社会事业发展局。

  设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6个:便民服务中心、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财政经济服务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轴承产业服务中心。

  2.核定行政编制50人,事业编制65人。党政工作机构的一把手由副镇长兼任,再配备1名副科级副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只配1名副科级一把手。

  请注意:以前乡镇的“七所八站”都撤销了,人员全部打乱重组了,新组建了一些部门,这些新组建的部门承担以前“七所八站”的所有职能;据我了解,烟店镇是当地的一个大镇,还是临清市两大中心镇之一,经济条件比较发达,比着河南、山西、陕西等内地的乡镇经济发达的多,人口也比较多,烟店镇以前的公职人员将近200人,现在核定行政编加上事业编只剩下115人,也就是有近80人要被辞退。

  2019年6月份,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的意见》,要求6月底前基本完成。《意见》主要明确了一点:

  乡镇机构不超过12个。规模较大、管理任务较重的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机构限额为12个,其他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机构限额为10个。乡镇一般设置党政机构3~7个,事业单位3~5个,已经明确设立的机构:党建工作办公室或者党建工作站、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等4个,其他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各地市、县区根据实际情况自己设立。

  人员如何安置呢?文件原话是:“规范编制管理。所有人员按核定编制竞争上岗,实行一人一编一卡管理。落岗的人员下岗分流,出现空编时优先从原机关、事业单位分流人员中录用。”至于具体怎么操作就不得而知了。

  第一,乡镇事业编一般不会下岗,丢失身份。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乡镇的各类站所可能会根据职能需要进行必要的撤并整合,人员随职能划转分流安置,继续保持身份待遇不变,不会出现被剥离编制的情况。比如自收自支性质的事业编制,按照分类改革要求,原则上要求剥离事业编制转为企业人员,但在乡镇能干活的人本来就不多,受制于人少事多,即便有自收自支性质的编制人员,一般也不会清除,顶多是在机构撤销后转到其他岗位安置。自收自支性质的编制人员都不会丢失身份,其他全额、差额人员地位自然更加稳固。

  第二,乡镇事业编基本上不可能转公务员。有的乡镇事业编特别是参公性质人员,冀望通过机构改革转换身份变为公务员。可以的是,这基本上不可能。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机构改革现在普遍采用的是限额管理原则,行政编制原则上不增加,没有编制,想转业没用;二是从事业编转行政编,要么通过调任,要么通过选举担任乡镇副职,否则根本转不了,而无论哪种选择,都不是易事,没有的能量根本做不到。

  第三,乡镇事业编基本上不可能有车补,想待遇,要么上调,要么多拿职称,其它的别多想,想也没用,老老实实干活是正道。

  大家都知道,乡镇人多事杂,机构改革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上级部门都是出台的《意见》,给你指明一个改革的大概方向,具体改革政策还是以各地市、各县区的具体政策为准。

文章关键词: 乡镇机构改革 京佳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