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国传统节日中的诗句

2021-04-19 15:49: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中国作为拥有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大国,传统节日一代代传至今日,而古人更是注重这些传统节日。每当节日来临,人们采用各种方式加以庆祝,以此表示对节日的重视,文人们更是思绪万千,借诗词表达自身的万千情绪,留下脍炙人口的千古佳句。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往往会有常识版块的考查,而人文常识往往也是考试的考点。今天,我们就来看下中国传统文化中相对应的诗词。

  一、春节

  1.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王安石《元日》

  2.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高适《除夜作》

  3.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我年已强仕,无禄尚忧农。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 —孟浩然《田家元日》

  4.旅馆谁相问,寒灯独可亲。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寥落悲前事,支离笑此身。愁颜与衰鬓,明日又逢春。 —戴叔伦《除夜宿石头驿》5.乾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 —文天祥《除夜》

  二、元宵节

  1.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欧阳修《生查子·元夕》

  2.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

  —李商隐《观灯乐行》

  3.锦里开芳宴,兰缸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卢照邻《十五夜观灯》

  三、清明节

  1.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清明》

  2.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3.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 —白居易《寒食野望吟》

  四、端午节

  1.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苏轼《浣溪沙·端午》

  2.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

  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杜甫《端午日赐衣》

  3.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张耒《和端午》

  五、七巧节

  1.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杜牧《秋夕》

  2.银烛冷秋光画屏,碧天晴夜静闲亭。蛛丝度绣针,龙麝焚金鼎。庆人间七夕佳令。卧看牵牛织女星,月转过梧桐树影。 —卢挚《沉醉东风·七夕》

  3.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别离还有经年客,怅望不如河鼓星。

  —徐凝《七夕》

  4.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鹊桥仙》

  六、中秋节

  1.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2.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晏殊《中秋月》

  3.我醉拍手狂歌,举怀邀月,对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风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风,翻然归去,何用骑鹏翼。水晶宫里,一声吹断横笛。 —苏轼《念奴娇·中秋》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考生们对于这一版块的知识点,可以翻阅相关书籍,在了解相应诗句的同时,积累相关习俗,多方面拓展知识,以应对各种考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