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招教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练习题

2016-08-28 10:58: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练习题(一)

  1. 狭义的教育主要是指( )。

  A. 社会教育 B. 家庭教育 C. 职业教育 D. 学校教育

  2. “四书”、“五经”是中国封建社会正统的教育内容,下列著作不属于“四书”范围的是( )。

  A.《大学》 B.《中庸》 C.《论语》 D.《春秋》

  3. “终身化”的教育特征出现在( )。

  A. 古代社会 B. 文艺复兴后的欧洲

  C. 近代社会 D. 现代社会

  4. “有教无类”反映了教育的( )。

  A. 公平性 B. 平等性 C. 启发性 D. 长期性

  5. 决定教育事业领导权的是( )。

  A. 经济发展水平 B. 政治制度 C. 文化 D. 科技

  参考答案

  1. D 广义的教育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狭义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故选D。

  2. D 本题考查“四书”的范围。“四书”包括《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书”有《诗经》、《尚书》、《礼记》、《周易》和《春秋》。故选D。

  3. D “终身教育”是20世纪以后出现的教育思想,它倡导教育的“终身化”。故选D。

  4. A 略。

  5. B 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故选B。

  练习题(二)

  1. 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是( )。

  A. 《大学》 B.《中庸》 C. 《孟子》 D. 《学记》

  2. 第一个提出要把教育学变成科学,应该把教学理论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的教育家是( )。

  A. 夸美纽斯 B. 赫尔巴特 C. 亚里士多德 D. 杜威

  3. 最早提出教学的教育性原理的教育家是( )。

  A. 布卢姆 B. 夸美纽斯 C. 赫德巴特 D. 卡特尔

  4. 传统教育学派与现代教育学派的代表人物分别是( )。

  A. 凯洛夫和赫尔巴特 B. 杜威和赫尔巴特

  C. 赫尔巴特和杜威 D. 夸美纽斯和杜威

  5. 形式教育论和实质教育论的争论其实质是关于( )的争论。

  A. 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 B. 知识与能力

  C. 分科与综合 D. 知识与思想

  参考答案

  1. D 《学记》是我国战国后期出现的世界第一部教育专著。故选D。

  2. B 赫尔巴特的贡献在于把道德教育理论建立在伦理学的基础上,把教学理论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奠定了科学教育学的基础。故选B。

  3. C 在西方教育史上,赫尔巴特第一次明确、系统地提出并论证了“教育性教学”的思想在《普 通教育学》一书中。故选C。

  4. C 赫尔巴特强调课堂教学的作用,强调教材的重要性,强调教师的权威作用,形成了传统教育以 课堂、教材、教师为中心的特点;而作为现代教育学派的代言人,杜威则强调儿童在教育中的中心地 位,其主要的教育观点是: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改造。故选C。

  5. B 形式教育论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训练学生的思维形式,知识的传授无关紧要;实质教育论 强调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给学生传授知识,智力则无须进行特别的培养和训练。故选B。

  练习题(三)

  1. 决定教育事业领导权的是( )。

  A. 经济发展水平 B. 政治制度 C. 文化 D. 科技

  2.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体现了( )。

  A. 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B. 教育与生产力的关系

  C. 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D. 教育与科学技术的关系

  3. 教育能够把潜在的劳动力转化为现实的劳动力,这体现了教育的什么功能?( )

  A. 经济功能 B. 育人功能 C. 政治功能 D. 文化功能

  4.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舒尔茨在《人力资本投资》这本书里,提出的核心观点可概括为:“有技能的人 的资源是一切资源中最为重要的资源,人力资本收益大于物力资本投资的收益”。这一观点深刻地说 明着( )。

  A. 教育的经济功能 B. 教育的文化功能

  C. 教育的自然功能 D. 教育的道德功能

  5. 教育对文化的改造表现为两种形式,即选择文化和( )。

  A. 保存文化 B. 整理文化 C. 传承文化 D. 创新文化

  参考答案

  1. B 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故选B。

  2. A 意思是建设国家、管理公众事务,教育为最优先、最重要的事情。体现的是教育和政治之间关系。 故选A。

  3. A 略。

  4. A 舒尔茨的人力资本理论说明是教育的经济功能。故选A。

  5. D 略。

  练习题(四)

  1. 校园文化的核心是( )。

  A. 学校的物质文化 B. 学校的精神或观念文化

  C. 学校的组织和制度文化 D. 学校的非正规文化

  2. 下列不属于教育相对独立性的表现的是( )。

  A. 教育是一种转化活动的过程

  B. 教育具有历史继承性

  C. 教育具有与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发展的不平衡性

  D. 教育是科学知识再生产的手段

  3. 人是一个积极能动的主体,人与动物发展的区别之一就在于人是有意识的,具有主观能动性。这 种主观性是通过人的( )表现出来的。

  A. 教育 B. 环境 C. 遗传 D. 活动

  4.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是下面哪种儿童发展观的观点( )。

  A. 遗传决定论 B. 环境决定论 C. 辐合论 D. 教育论

  5. 下列中外历史名人中,坚持外铄论的是( )。

  A. 孟子 B. 威尔逊 C. 弗洛伊德 D. 洛克

  参考答案

  1. B 学校的精神或观念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故选B。

  2. D 教育的相对独立性是指教育具有自身的规律。故选D。

  3. D 略。

  4. A 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解剖生理上的特点。而题干描述的是遗传的作用。故选A。

  5. D 外烁论的基本观点是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我国古代的苟子、英国哲学家洛克、美国 的华生都是外烁论的代表人物。故选D。

  练习题(五)

  1. 美国行为主义代表人华生说:“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 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的才干、倾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 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们训练成为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 乞丐或强盗。”这是( )的观点。

  A. 遗传决定论 B. 环境决定论 C. 家庭决定论 D. 儿童决定论

  2. 社会环境对个体的客观要求所引起的需要与个体的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运动,是推动个体由自然人向 社会人转变的( )。

  A. 动力 B. 前提 C. 条件 D. 基础

  3. 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作出规范的因素是( )。

  A.主观能动性 B.学校教育 C.遗传素质 D.社会教育

  4. 在教育工作中,试图让小学低年级学生像高年级学生一样听报告、搞活动、发表感想,这实际上忽视了儿童身心发展的( )。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个别差异性 D. 不平衡性

  5.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 )。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

  1. B 环境决定论者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 的教育等。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是典型的环境决定论代表人物。故选B。

  2. A 由于社会对个体的客观需要,才引起了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过程的发生。故选A。

  3. B 略。

  4. B 略。

  5. C 关键期或最佳期:所谓发展关键期是指身体或心理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于形成的时期。 故选C。

相关阅读:2016河南招教考试练习题汇总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