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特岗教育学知识点(三)素质教育

2016-05-26 13:46: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素质教育的概念

  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全面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

  (二)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

  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包括:

  1. 素质教育以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科教兴国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所以,教育必须以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1)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发展教育,对中华民族素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作用。

  (2)全民素质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

  (3)把教育、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 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素质教育倡导人人有受教育的权利,强调在教育中使每个人都得到发展,而不是只注重一部分人,更不是只注重少数人的发展。我们强调的是“一种适合儿童的教育,而不是挑选适合教育的儿童。”因此:

  (1)素质教育要求普遍教育质量,逐步缩小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经济发达地区学校与经济落后地区学校的差别,使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儿童都享受平等的教育;

  (2)素质教育要求全体适龄儿童都入学接受现代学校教育,防止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学生流失,更反对以学生智力、成绩、行为不良为借口强迫学生退学,以促进整个民族素质的;

  (3)素质教育要求普遍学生素质,为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合格的、现代的公民奠定基础。

  因此,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也是全面发展与因材施教相统一的教育。

  3. 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生产需要全面发展的新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的有机结合,来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4. 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人与人之间在基本素质大体相同的基础上,每个人由于先天禀赋、环境影响、接受教育的内化过程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存在多样的个性,我们把人的个性看作是人性在个体上的反映,是共同性与差别性的统一。因此,教育在重视人的全面发展以外,也应当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这两者是相互依存、互为表里的关系。

  素质教育是立足于人的个性的教育。它在承认人与人在个性上存在差异的基础上,从差异出发,以人的个性发展为目标,实质上是一种个性发展的教育。

  5. 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新一代人才,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

  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教育对知识经济向人才培养提出挑战的回应。

  (1)创新能力不仅是一种智力特征,更是一种人格特征,是一种精神状态;

  (2)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相辅相承;

  (3)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所在。

  欢迎加入特岗教师QQ交流群:253653537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

  历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面试热点必备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面试备考指导

  河南特岗教师试题资料大汇总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知识点 教育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