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特岗教师心理学知识点(一):态度与品德

2016-05-23 10:27: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态度的实质与结构

  态度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影响个人行为选择的内部准备状态或反应的倾向性。

  态度结构包含认知成分、情感成分和行为成分。

  1.态度的认知成分。指个体对态度对象所具有的带有评价意义的观念和信念。

  2.态度的情感成分。指伴随态度的认知成分而产生的情绪或情感体验,是态度的核心成分。

  3.态度的行为成分。指准备对某对象做出某种反应的意向或意图。

  一般情况下,态度的上述三种成分是一致的,但有时也可能不一致。比如,行为成分与认知成分相分离,外在行为不是内在的真实态度的体现;或者口头表达的态度常常不付诸行动,即知行脱节。

  二、品德的实质与结构

  品德是道德品质的简称,是社会道德在个人身上的体现,是个体依据的社会道德行为规范行动时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和倾向。

  品德与道德是两个既相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

  品德与道德的联系:

  1.个体品德的内容来源于社会道德。

  2.个体品德的形成依赖于社会道德。

  3.道德和品德的直接根源不同,但它们的最终根源是相同的,它们都要受到社会发展规律的制约。

  品德的心理结构

  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四种基本心理成分: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

  1.道德认识:亦称为道德观念。道德认识是指对道德行为准则及其执行意义的认识,是个体品德中的核心部分。包括:判断自己或他人行为的是非、善恶和好坏,道德评价是道德认识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道德情感:道德情感是根据道德观念来评价他人或自己行为时产生的内心体验。道德情感内容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情感、义务感、责任感、事业感、自尊感和羞耻感。其中,义务感、责任感和羞耻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尤为重要。道德情感是道德行为的直接动因。道德情感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三种:直觉的道德情感、想象的道德情感和伦理的道德情感。

  3.道德意志:道德意志是个体自觉地调节道德行为,克服困难,以实现道德目标的心理过程。(抵御外界诱惑的能力)

  4.道德行为:是实现道德动机的行为意向及外部表现。道德行为是衡量品德的重要标志。看一个学生的品德,主要不是看他认识到什么,而是看他是否言行一致。

  三、态度与品德的关系

  态度与品德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从实质上看,二者都是一种后天习得的影响个人行为选择的内部状态,是一种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

  但二者在涉及的范围和价值的内化程度也存在不同:

  1. 二者所涉及的范围不同

  态度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大,包括客观存在的事物和现象。而在指向道德规范时,显现出的那部分稳定的态度才称为品德。

  2. 二者在价值上内化的程度也不同

  布鲁姆等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因价值内化水平不同,态度也发生多种程度的变化。从态度的最低水平开始,依次是:接受、反应、评价、组织、性格化。将各种价值观念组织成一个内在和谐的系统,使之成为人格的一部分。只有当价值观经过组织且已成为个人性格的一部分稳定态度时,才能被称之为品德。也就是说,品德在价值的内化程度上,比态度要深。

  3. 态度和品德有的区别,但又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属于同质的问题,所以不对两者作严格区分。
  欢迎加入特岗教师QQ交流群:363105064

  通关课程:2015河南特岗教师精品面试课程

  看书不过瘾,还有网课:2015河南特岗教师网络培训课程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

  历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面试热点必备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面试备考指导

  河南特岗教师试题资料大汇总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知识点 品德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