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校园招聘考试专业知识卷一

2015-09-24 10:18: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 15分)

  1.资本与金融项目 2.贮藏手段 3.证券交易所 4.出口信贷 5.浮动利率

  二. 判断正确与错误(每小题1分,共10分)。

  1. 经济发展的商品化是货币化的前提与基础,但商品化不等于货币化。( )

  2. 商业票据不能作为信用货币的形式。( )

  3. 格雷欣法则是在金银平行本位制中发生作用的。( )

  4. 当市场利率上升时,证券行市也上升。( )

  5. 中央银行独占货币发行权是中央银行区别于商业银行的根本标志。( )

  6. 银行和保险业务收支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属于资本项目。( )

  7. 现金漏损与贷款余额之比称为现金漏损率,也称提现率。( )

  8. 物价上涨就是通货膨胀。( )

  9. 基准利率一般属于长期利率。( )

  10. 通知放款是商业银行之间的短期资金拆借。( )

  三. 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1分,共10分)

  1.中国di yi 家现代银行是 ( )

  A 汇丰银行 B花旗银行 C英格兰银行 D丽如银行

  2. ( )膨胀是引起财政赤字和银行信用膨胀的主要原因

  A消费需求 B投资需求 C社会总储蓄 D社会总需求

  3.银行持有的流动性很强的短期有价证券是商业银行经营中的( )

  A第一道防线 B第二道防线 C 第三道防线 D 第四道防线

  4.银行在大城市设立总行,在本市及国内外各地普遍设立分支行的制度是( ).

  A单一银行制 B总分行制 C持股公司制 D连锁银行制

  5.著名国际金融 特里芬提出的确定一国国际储备量的指标是各国的外汇储备应大致相当于一国( )个月的进口额。

  A 三 B六 C九 D 十

  6.下列属于消费信用的是( )

  .A直接投资 B 银团投资 C赊销 D出口信贷

  7.金本位制下, ( ) 是决定两国货币汇率的基础 .

  A 货币含金量 B铸币平价 C中心汇率 D货币实际购买力

  8.专门向经济不发达会员国的私营企业提供贷款和投资的国际金融组织是( ). A国际开发协会 B国际金融公司 C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D国际清算银行

  9.属于管理性金融机构的是( ).

  A商业银行 B中央银行 C专业银行 D投资银行

  10.属于货币政策远期中介指标的是 ( ).

  A汇率 B超额准备金 C利率 D基础货币

  四、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 商业银行在经营活动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有( ).

  A信用风险 B资产负债失衡风险 C来自公众信任的风险 D 竞争的风险 E 市场风险

  2.按照外汇支付方式划分的汇率是 ( ).

  A卖出汇率 B买入汇率 C信汇汇率 D 票汇汇率 E 电汇汇率

  3.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是指银行吸收资金的业务,即形成银行资金来源的业务,它包括 ( ). A银行贷款 B存款负债 C 现金 D 其它负债 E存放同业存款

  4.在商品交换过程中,价值形式的发展经历的四个阶段是 ( ).

  A简单的价值形式 B等价形式 C扩大的价值形式  D相对价值形式 E货币形式 F 一般价值形式

  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的国家储备一般有( ).

  A黄金储备 B 外汇储备 C在IMF的储备头寸 D欧洲货币单位 E 特别提款权

  6.当代金融创新的成因有( )

  A 经济思潮的变迁 B需求刺激 C供给推动 D对金融管制的规避 E 新技术革命的推动

  7.社会总需求是由 ( ) 组成的 .

  A消费需求 B 税收 C 政府开支 D投资需求 E进口

  8.派生存款是指由商业银行( ) 等业务活动引申出来的存款.

  A同业拆入 B发放贷款 C办理贴现 D吸收储蓄存款 E投资

  9.私募发行的优点为 ( ).

  A 手续简便 B筹资迅速 C流动性强 D推销费用低 E要求的投资报酬率较低

  10.商业票据流通转让的过程包括( ).

  A 背书 B 承兑 C 托收 D汇兑 E贴现

  五、 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1. 与直接融资相比,间接融资的优点和局限性有哪些?

  2. 如何理解中央银行十国家的银行?

  3. 金融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十什么?

  4. 金融工具的基本特征十什么?不同发行方式下的发行价格有哪些形式?

  六、 计算题(共6分)

  设有5年期的定期银行存款10000元,年利率为5%,以年为计息期间,请分别用单利法和复利法计算到期日的本息和。

  七、 论述题(共15分)

  如何理解不同体制下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你认为现阶段我国中央银行应如何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参考答案

  第一试卷

  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 资本与金融项目—反映的是资产所有权在国际间的流动,包括资本项目和金融项目。

  2. 贮藏手段—贮藏手段是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人们当作独立的价值形态和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保存起来的职能。贮藏手段是在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职能的基础上产生的。

  3. 证券交易所—是专门的、有组织的证券买卖集中交易的场所。

  4. 出口信贷—出口信贷是出口国为支持和扩大本国产品的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通过提供信息补贴和信贷担保的方式,鼓励本国银行向本国出口商或外国进口商提供的中长期信贷。

  5. 浮动利率—是指在整个信贷期限内,利率随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定期调整的利率。

  二、 判断正确与错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小题1分,共10分。答对一题给1分,答错一题扣1分,不答不给分)

  1.√ 2、X 3、X 4、X 5、√ 6、X 7、X 8、X 9、X 10、√

  三、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有一项答案正确,请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写括号内)

  1.D 2.B 3.C 4.B 5.A 6.C 7.B 8.B 9.B 10.C

  四、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有数目不等的答案正确,请将所有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写在括号内)

  1、ABCDE;2、CDE;3、BD;4、ACEF;5、ABCE;6、ABCDE;7、ACD;8、ABCD;9、ABD;

  10、ABE

  五、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1、优点:(1)灵活便利;(2)安全性高;(3)规模经济。(3分)

  局限性:(1)割断了资金供求双方的直接联系;(2)减少了投资者的收益。(3分)

  2、中央银行是“国家的银行”,它是国家货币政策的执行者和干预经济的工具。(1分,以下5点各1分)

  (1)代理国库;(2)代理发行政府债券;(3)为政府筹集资金;(4)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各种国际金融活动;(5)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3、金融全球化的主要表现为:

  (1)金融机构全球化,含义(1.5分);(2)金融业务全球化,含义(1.5分);(3)金融市场全球化,含义(1.5分);(4)金融监管与协调全球化,含义。(1.5分)

  4、金融工具一般具有期限性,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3分)

  金融工具的发行价格可分为两类:直接发行方式下的发行价格和间接发行方式下的发行价格。前者包括平价发行,折价发行和溢价发行。后者包括中介机构的承销价格或中标价格,投资者的认购价格。(3分)

  六、计算题(6分)

  单利法 10000+10000×5%×5=12500 (3分)

  复利法 10000×(1+5%)5=12762.8 (3分)

  七、论述题(15分)

  要点:

  1. 计划经济体制下中央银行实行直接调控,说明中央银行的地位、以及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如信贷规模、利率管制、直接干预等(3—5分);

  2. 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央银行实行间接调控,说明中央银行的地位,以及可用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政策,并分析间接调控下这些工具所具备的优缺点;(3—5分)

  3. 我国现阶段已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过程中,中央银行应大力推进货币政策工具由直接调控为主向间接调控为主转化。指出我国应重点使用公开市场政策和再贴现政策,并通过改革逐步完善这两大政策所需的经济金融条件,从而保证其作用的有效发挥。(3—5分)

  欢迎加入QQ交流群:239848257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