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6月银行从业资格《公司信贷》真题参考答案

2014-03-30 15:06: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3年6月银行从业资格《公司信贷》真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

  1-5CDABC  6-10BDABD  11-15CAADD  16-20ADBCA  21-25BDCCD  26-30CAADD

  31-35DDBDD  36-40BDDCB  41-45CCCDB  46-50BDDAC  51-55DCBCD

  56-60DADDD  61-65BBBDB  66-70DCAAB  71-75DDCAD  76-80AACCC

  81-85CADDA  86-90DBAAB

  二、多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的五个选项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91 A,B,C

  系统解析:

  ABC[解析]资金周转周期的延长引起的借款需求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存货周转天数和应付账款周转天数有关。第二年资金周转周期的延长表明借款需求可能与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因素有关。

  92 B,E

  系统解析:

  BE[解析]投资回收期也称返本年限,是指用项目净收益抵偿项目全部投资所需时间,它是项目在财务投资回收能力方面的主要评价指标。在财务评价中,将求出的投资回’收期与行业基准投资回收期比较,当项目投资回收期小于或等于基准投资回收期时,表明该项目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收回投资。

  93 A,B

  系统解析:

  AB[解析]对于借款人尚存在的偿还能力,或是银行掌握部分第二还款来源时,银行可尝试通过催收、依法收贷等手段进行现金清收。

  94 A,C,D,E

  系统解析:

  ACDE[解析]根据《贷款通则》的规定,业务人员进行货前调查的方法主要有:①现场调研;②搜寻调查;③委托调查。另外,还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商会)了解客户真实情况。

  95 B,D,E

  系统解析:

  BDE [解析]根据《贷款通则》的规定,对于固定资产贷款,银行确立贷款意向之后,借款人除提交一般资料,还需提交的文件有:①资金到位证明文件;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有关部门对研究报告的批复;③其他配套条件落实的证明文件。

  96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贷款保证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①保证人不具备担保资格;②保证人不具备担保能力;③虚假担保人;④公司互保;⑤保证手续不完备,保证合同产生法律风险;⑥超过诉讼时效,贷款丧失胜诉权。

  97 A,B

  系统解析:

  AB[解析]对于有明确市场价格的质押品,如国债、上市公司流通股票、存款单、银行承兑汇票等,其公允价值即为该质押品的市场价格。

  98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短期贷款报审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①借款申请文件;②借款人资信审查文件;③贷款担保文件;④借款用途证明文件⑤贷款审批人及贷款审查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99 A,C,D,E

  系统解析:

  ACDE[解析]从我国目前状况和具体项目出发,对投资环境的评估和选择,可选择对项目影响较大的若干因素,经过综合评分来判断优劣,进而为银行发放项目贷款进行决策支持,主要评价方法包括等级尺度法、冷热图法、道氏评估法、抽样评价法、相似度法等。

  100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出质人向商业银行申请质押担保,应在提送信贷申请报告的同时,提送出质人提交的“担保意向书”及以下材料:①质押财产的产权证明文件。’②出质人资格证明。法人出具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年检合格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事业法人营业执照;非法人出具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年检合格的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③出质人须提供有权作出决议的机关作出的关于同意提供质押的文件、决议或其他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文件或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授权委托书、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④财产共有人出具的同意出质的文件。

  101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比较常见的长期投资资金需求是收购子公司的股份或者对其他公司的相似投资。长期投资属于一种战略投资,其风险较大,因而,最适当的融资方式是股权性融资。在发达国家,银行会有选择性地为公司并购或股权收购等提供债务融资,其选择的主要标准是收购的股权能够提供控制权收益,从而形成借款公司部分主营业务。银行在受理公司的贷款申请后,应当调查公司是否有这样的投资计划或战略安排。如果银行向一个处于并购过程中的公司提供可展期的短期贷款,就要特别关注借款公司是否会将银行借款用于并购活动。

  102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行业分析框架从七个方面来评价一个行业的潜在风险,分别是:行业成熟度、竞争程度、替代品潜在威胁、成本结构、经济周期、行业进入壁垒和行业涉及的法律法规。需要注意的是,这七个方面并不是按照它们的重要性来排列顺序。在不同的行业或者细分市场中,每个方面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

  103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退出障碍较高意味着行业中现有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退出障碍主要受经济、战略、感情以及社会政治关系等方面考虑的影响,具体包括:资产的专用性、退出的固定费用、战略上的相互牵制、情绪上的难以接受、政府和社会的各种限制等。

  104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经济周期包括顶峰、衰退、谷底、复苏、扩张五个阶段。

  105 A,B,C,E

  系统解析:

  ABCE[解析]供应阶段的核心是进货,信贷人员应重点分析货品质量、货品价格、进货渠道、付款条件。

  106 A,D,E

  系统解析:

  ADE[解析]反映客户短期偿债能力的比率主要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这些统称为偿债能力比率。

  107 A,B,C,E

  系统解析:

  ABCE[解析]出质人对质物、质押权利占有的合法性,用动产出质的,应通过审查动产购置发票、财务账簿,确认其是否为出质人所有;用权利出质的,应核对权利凭证上的所有人与出质人是否为同一人。如果不是,则要求出示取得权利凭证的合法证明,如判决书或他人同意授权质押的书面证明;审查质押的设定是否已由,出质人有权决议的机关作出决议;如质押财产为共有财产,出质是否经全体共有人同意。

  108 C,D,E

  系统解析:

  CDE [解析]保证合同要以书面形式订立,以明确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证人与商业银行可以就单个主合同分别订立保证合同,也可以协商在最高贷款限额内就期间连续发生的贷款订立一个保证合同,后者大大简化了保证手续。

  109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抵押合同包括以下内容:①被担保的主债权种类、数额;②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③抵押物的名称、数量、质量、状况、所在地、所有权权属或者使用权权属;④抵押担保的范围;⑤当事人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110 A,C,E

  系统解析:

  ACE[解析]在抵押期间,银行若发现抵押人对抵押物使用不当或保管不善,足以使抵押物价值减少时,有权要求抵押人停止其行为。若抵押物价值减少时,银行有权要求抵押人恢复抵押物的价值,或者提供与减少的价值相等的担保。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债权消失的,抵押权也消失。

  111 A,C,D,E

  112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 [解析]《贷款通则》对借款人的义务规定如下:①应当如实提供银行要求的资料(法律规定不能提供者除外),应当向银行如实提供所有开户行、账号及存贷款余额情况,配合银行的调查、审查和检查。在此基础上银行对借款人的资信作出评价;银行的调查、审查、检查,贯穿于贷款审批、发放、执行的各环节中,银行可以借此了解借款人的生产经营情况,确保贷款的安全。②应当接受银行对其使用信贷资金情况和有关生产经营、财务核定的监督。③应当按借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④应当按借款合同的约定及时清偿贷款本息。⑤将债务全部或部分转让给第三方的,应当取得银行的同意。⑥有危及银行债权安全的情况时,应当及时通知银行,同时采取保全措施。

  113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为保障信贷业务的正常开展,借款人应符合以下要求:①有按期还本付息的能力,原应付贷款利息和到期贷款已清偿;没有清偿的,已经作出银行认可的偿还计划。这一要求的实质是借款人必须资信状况良好,有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②除不需要经工商部门核准登记的事业法人外,应当经过工商部门办理年检手续,只有经过工商部门的年检并办理年检手续,才能核实借款人近期的状况,才能保证法人资格的合法性。③已开立基本存款账户或一般存款账户。现行的《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将企事业单位的存款账户划分为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和专用存款账户。要求借款人开立基本存款账户或一般存款账户,并存入贷款资金,既便于借款人结算和划拨资金,也有利于银行随时掌握借款人的资金动态。④除国务院规定外,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对外股本权益性投资累计未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50%。⑤借款人的资产负债率符合银行的要求。银行为贷款的安全性,通常希望借款人保持较低的资产负债率。⑥申请中长期贷款的,新建项目的企业法人所有者权益与项目所需总投资的比例不低于国家规定的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114 A,B,C,E

  系统解析:

  ABCE[解析]D项是银行流动资金贷前调查报告内容要求。

  115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可持续增长率是公司在没有增加财务杠杆情况下可以实现的长期销售增长率,也就是说主要依靠外部融资即可实现的增长率,题中选项均为可持续增长率的假设条件。

  116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原辅料供给分析主要包括下列内容:①分析和评价原辅料的质量是否符合生产工艺的要求;②分析和评价原辅料的供应数量能否满足项目的要求;③分析和评价原辅料的价格、运费及其变动趋势对项目产品成本的影响;④分析和评价原辅料的存储设施条件。

  117 A,B,C,E

  系统解析:

  ABCE[解析]对贷款保证人的审查内容应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审查保证人的资格及其担保能力。审查保证人是否具有合法的资格,避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担保主体充当保证人;审查保证人的资信情况,核实其信用等级,一般而言,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不宜接受为保证人;审查保证人的净资产和担保债务情况,确定其是否有与所设定的贷款保证相适应的担保能力。其次,审查保证合同和保证方式,保证合同的要素是否齐全,保证方式是否恰当。最后,审查保证担保的范围和保证的时限,保证担保的范围是否覆盖了贷款的本金及其利息、违约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保证的时限是否为借款合同履行期满后的时期。

  118 A,B,D,E

  系统解析:

  ABDE[解析]季节性融资一般是短期的。在季节性营运资本投资增长期间,这时往往需要外部融资来弥补公司资金的短缺,特别是在公司利用了内部融资之后。银行对公司的季节性融资通常在一年以内,而还款期安排在季节性销售低谷之前或之中,此时,公司的营运投资下降,能够收回大量资金。但如果公司在银行有多笔贷款,并且贷款是可以展期的,那么,银行就要确保季节性融资不被用于长期投资,比如营运资金投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银行发放的短期贷款只用于公司的短期投资,从而确保银行能够按时收回所发放的贷款。

  119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 [解析]出口卖方信贷报审材料除了常规的送审材料外,还需包括:①出口许可证或其他证明文件;②借款人具有机电产品出口经营权的证明文件;③出口企业与进口商签订的贸易合同;④出口合同(或草本)和进口方银行保函/信用证的审查文件;⑤信用证、保函项下的权益是否已转让给银行或借款人是否承诺在信用证、保函项下获得的全部收益优先还贷;⑥国内保险公司是否承诺办理出口信用险;借款人是否同意出口信用险项下全部赔付款优先用于还贷;⑦借款企业与供货部门签订的购销合同审查情况;⑧进口国、进口商及进口方银行概况。

  120 B,C,D

  系统解析:

  BCD[解析]就涉及的方面和采用的公式而言,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贷款项目评估是相同的,它们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发起主体不同;②发生的时间不同;③研究范围与钡4重点不同;④进行项目评估和可行性研究的目的不同。

  121 A,B,C,D

  系统解析:

  ABCD[解析]项目融资的报审材料中,应注重以下内容:①项目建设成败与经营效益分析,且应有项目完工和经营收益稳定性的担保文件。②应对项目产品的买主或项目设施用户的资信状况充分了解。③项目的风险分析。④风险规避措施。⑤控制项目的财务收支。

  122 A,B,D,E

  系统解析:

  ABDE[解析]信贷资金的运动特征有:①以偿还为前提的支出,有条件的让渡;②与社会物质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相结合;③产生经济效益才能良性循环;④信贷资金运动以银行为轴心。信贷资金是二重支付和二重归流的价值特殊运动。它的这种运动是区别于财政资金、企业自有资金和其他资金的重要标志之一。财政资金、企业自有资金和其他资金都是一收一支的一次性资金运动。

  123 A,B,C,D

  系统解析:

  ABCD[解析]借款人的贷后监控,主要是对借款人经营状况、管理状况、财务状况及与银行往来情况的监控。

  124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项目财务评估包括项目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评估、项目基础财务数据评估、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评估以及不确定性评估四个方面。

  125 B,C,D

  系统解析:

  BCD[解析]衡量借款人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主要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等;衡量借款人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主要有资产负债比率和产权比率等。

  126 A,B,C,D,E

  系统解析:

  ABCDE[解析]信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信贷指一切以实现承诺为条件的价值运动形式,包括存款、贷款、担保、承兑、赊欠等活动。狭义的公司信贷专指银行的信用业务活动,包括银行与客户往来发生的存款业务和贷款业务。

  127 A,B,C,E

  系统解析:

  ABCE[解析]按贷款期限划分,公司信贷的种类有短期贷款、中期贷款、长期贷款和透支。

  128 A,B,D,E

  系统解析:

  ABDE[解析]公司信贷的原则包括合法合规原则,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原则,平等、自立、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公平竞争、密切协作原则。利润最大化原则不是公司信贷的原则的内容。

  129 A,B,C,D

  系统解析:

  ABCD[解析]对细分市场的评估除了考虑其规模和发展潜力之外,还要对其吸引力作出评价。波特认为有5种力量决定整个市场或其中任何一个细分市场的长期的内在吸引力。这5个群体是:同行业竞争者、潜在的新加入的竞争者、替代产品、购买者和供应商。

  130 A,B,C,D

  系统解析:

  ABCD[解析]SWOT分析方法中,S(Strength)表示优势,W(Weak)表示劣势,O(Opportuni—ty)表示机遇,T(Threat)表示威胁。

  三、判断题(请对以下各小题作出判断,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31 错

  系统解析:

  B[解析]一次还清贷款是指借款人在贷款到期时一次性还清贷款本息。短期贷款通常采取一次还清贷款的还款方式。

  132 对

  系统解析:

  A[解析]《担保法》规定,医院、学校等以公共利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作保证人。医院、学校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保证的保证合同无效,并且,提供保证的医院、学校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等还要就提供保证的过错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本题说法正确。

  133 对

  系统解析:

  A[解析]借款人在会计期间编制的三类主要会计报表,即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分别反映了企业的不同方面的内容,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

  134 错

  系统解析:

  B[解析]在固定成本较高的行业中,经营杠杆及其产生的信用风险也较高。

  135 错

  系统解析:

  B [解析]公司用长期融资来取代短期融资进行债务重构,一般是为了平衡融资结构,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发展,公司需要将原来的部分短期融资转化为长期的营运资本,以达到更合理的融资结构。故说其面临经营危机是错误的。

  136 错

  系统解析:

  B[解析]付款条件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商业信用两个因素。如果货品供不应求或者买方资信不高,供货商大多要求预付货款或现货交易。

  137 对

  系统解析:

  A[解析]当外币有升值趋势,或外币利率相对高于人民币利率时,常常会发生企业以外币质押向银行借人民币的情况。这时,银行在办理质押贷款时,应注意质押外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变动风险,如果人民币升值,质押的外币金额已不足以覆盖它了,质押贷款金额将出现风险敞口。

  138 对

  系统解析:

  A [解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可以根据资源的可能性和社会需求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优化国民经济结构。

  139 对

  140 对

  141 对

  142 错

  系统解析:

  B[解析]按照产业生命周期的不同,可划分为朝阳产业和夕阳产业。

  143 错

  系统解析:

  B[解析]一个企事业单位只能选择一家银行的一个营业机构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主要用于办理日常的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

  144 对

  系统解析:

  A [解析]管理层可以推迟固定资产扩张的时间,直到固定资产生产能力受限,或者利好机会出现以及融资成本降低时再进行投资。银行必须与公司管理层进行详细的讨论,了解公司的资本投资计划,进而评估固定资产扩张是否可以成为合理的借款原因。

  145 对

  系统解析:

  A[解析]当新兴技术创造出替代品后,来自于其他行业中的替代品的竞争不仅仅会影响价格,还会影响到消费者偏好。当消费者购买来自于另一行业的替代产品或者服务的“品牌转换成本”越低,替代品对这个行业未来利润的威胁就越大,行业风险也就越大。

  相关链接:2013年6月银行从业资格《公司信贷》真题

  更多备考资料获取欢迎加入QQ交流群:152404850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2014河南选调生考试专题

  2014年河南军转干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银行招聘面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文章关键词: 真题 信贷 答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