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遴选专业知识管理实务——如何与下属沟通(7.21)

2017-07-21 10:36: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管理实务——如何与下属沟通

  第一,批评下属要讲究艺术,良药不苦口。怎么才能进行正常的良性的批评呢?

  (一)批评往往是指工作上的某种失误或错误,而不是指道德上的问题,所以这种批评,尽量在私下里单独进行。不要大庭广众宣传下级的无能。如果你说这个下级也不行,那个下级也不行,我要是你的领导,我就要说你不行。因为你没有带好兵,所以批评时尽量私下进行,另外不要把下级的过失向你的上级报告,这样不会维护下级。

  (二)一个人遭到批评时,第一反应就是为自己辩护。这也是人之常情,因为害怕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怕因为一件事做错,而导致其他事都白做了。有这种担心,所以他要抵抗或反驳解释。

  那你怎么排除这种心理呢?有种很好的方法,就是用亲切的话语,或赞扬为先导,然后再提出批评。我把这叫做打保龄球的艺术,会当领导的人是这样对待下属的:

  比如,一个队员把保龄球扔出去,打倒了7个瓶,不会当领导的人就批评队员,说我给你的任务是打倒10个瓶,那3个怎么办?你怎么这么笨?那这个人就会反抗或解释,会不服,他会想,我打倒的7个瓶,你怎么没看见,剩下的3个你倒看见了。

  但是会当领导的人,就不会这么说,他会先夸你打倒7个瓶,证明你是有能力的,做得相当不错,不过如果你调整某姿势、运用好这个球的力量和速度、运用好技巧,相信你能把剩下的3个瓶也打倒。这样用批评,先去赞美他,原来的成绩,然后指出某些失误,再指导你你一下,这个队员接受起来就很容易了,马上就心悦诚服地接受。

  (三)对于特别敏感、内向的人,可以通过暗示让他自己去纠正失误和错误,点到为止。当然了,对于不敏感的人,这种方法未必成功。

  (四)批评要对事不对人,实际上事都是人做的,但是你要只谈事不谈人,这样他接受起来,就会有内心体验。

  (五)一次过错、一次批评,一次解决一个问题。批评的时候千万不要陈芝麻烂谷子一勺烩。不要说你一贯怎么样,原来就怎么样,一直做不好。这特别伤人,这次批评就谈这件事,这件事没做好就指责这件事,过去的事就让他过去。

  (六)批评错误的同时,也要提供解决的办法。你不能光指责他这不对那不好,因为他不会所以才犯错误,你光指责他还是不会,下回还是做不好。所以批评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指导,告诉他怎么做才是对的,你光说这么做不对,那是不够的。所以批评错误的同时,也要提供解决的办法。这是用批评这种特殊方式。跟下级沟通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二,与下属沟通,也可以用评价的方式。通过不同的评价和对比,让下级自己体会。比如我评价某下级工作做得好的,有ABCDE共5个方面;但是评价另一个下属时,是说他ACE共3个方面做得不错。那2个,我没提,我是成心把它遗漏,就是说明你没做好,通过漏项缺项来评价他,一对比,就把我的意图沟通出去了。

  第三,做好事要顺水推舟不留痕迹,如果不会赞扬或别人,就很难让人接受。用一个让对方便于接受的方式,来他,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别人不知,所以对方很容易接受。我们赞扬或一个人,也要学会这种赞扬和的艺术,这就叫好事做好。

  第四,非正式交流和网络平台运用,多为你的下属创造发表意见建议的机会、渠道和场所,让他们能用不同渠道把意见沟通出来。有时候面对面的沟通有些人不太善于,或者胆怯或不愿意,你就可以用多种渠道。

  第五,让下属参与一些计划和决策的制订,参加一些重要的会议和管理工作,这也是一种沟通平台。

  第六,放心授权,你作为一个领导,只对真正重要的方面加以控制,就可以了,不要什么事都管。对下属的一些工作,你可以进行有意的免检,不要什么事都检查,有些他做得很好的事,不要再检查,不要再听取汇报。另外:注意不要听取谗言。

  我们这里主要讲了沟通上级和沟通下级,在科层制的组织体制里,上下级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关系,这个关系处理不好,其他关系都很难处理好。这关系处理好了,其他关系都会迎刃而解。

荐读:2017河南遴选农业专业知识大汇总(7.1)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