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遴选专业知识梳理汇总(6.9)

2017-06-09 15:44: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什么叫“区间调控“? 它与过去盯住经济增长的某个具体数值目标有所不同,更加重视用合理区间来观察宏观运行情况。比如,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这个目标给出了一个上下浮动的空间,只要在这个区间内,都是合理的。从2013年开始,宏观调控明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把稳增长、保就业作为“下限”,防通胀作为“上限”,形成了区间调控的思路和方法。

  2、什么叫“定向调控“? 定向调控作为区间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针对区间内出现的不同情景,匹配不同的对策措施,发力、定向施策,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2014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创新实施定向调控,也就是结构性调控,基本思路是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3、什么叫“相机调控“? “相机调控”是对“定向调控”实施中的一种平衡。“相机调控”的核心是“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从而实现“控风险”。相机调控的特点是灵活高效、果断及时。相机调控可以不受任何固定程序或原则的约束,而是依据现实情况灵活取舍,最优地制定与经济运行态势相适应的调控政策与措施,并加以实施。

  4、什么叫”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是指为促进就业水平,减轻经济波动,防止通货膨胀,实现稳定增长而对政府财政支出、税收和借债水平所进行的选择,或对政府财政收入和支出水平所作的决策。政府支出有两种形式:其一是政府购买,指政府对商品和劳务的购买,如购买军需品、机关公用品、政府雇员报酬、公共项目工程所需的支出等都属于政府购买。其次是政府转移支付,以某些群体(如老人或失业者)的收入。税收是政府收入中最主要的部分。当政府税收不足以弥补政府支出时,就会发行公债,使公债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又一组成部分,包括中央政府的债务和地方政府的债务。

  5、什么叫“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是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指财政支出超过财政收入的部分,意味着"花"的钱超过了"挣"到的钱。根据我国《预算法》明确规定,地方财政上不设立赤字,故此通常所称的财政赤字,即是中央财政赤字。

  6、什么叫“财政赤字率“? 是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GDPX100%=(财政支出—财政收入)/GDPX100%。欧盟财政赤字率安全警戒线为3%。 7、什么叫”存款准备金率“? 为保障存款人的利益,银行机构不能将吸纳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必须保留的资金,缴存在中央银行,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这部分的存款就叫做存款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与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是我们常见的降准,降准意味着银行机构存款准备金减少,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多,市场上流动的钱增多。比如银行有100块钱,原来的准备金率是10%(意思就是必须强制留100*10%=10元钱在银行),现在要降低到9%的准备金率。那么,你可以看出,降准之后,市场上就由原来的90块钱的货币流通量变为91块钱的货币流通量。货币流通量的增大,会造成通货膨胀。
上一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考试:工作总结文字表述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