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事业单位行测备考:逻辑填空题备考技巧

2014-11-13 08:17: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备考之初,大部分考生会认为,行政能力测验最容易拿分的部分是数量和资料分析,其次是逻辑判断,而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由于考查的是大家的母语,难度系数相对较低,因而重视程度也不高。在实际的演练过程中,同学们却又发现,虽然考查的是耳熟能详的知识,天天接触的汉语,但要选出正确答案,似乎又不那么简单。甚至正确答案拿在手中,还是无论如何也难以参透其中的道理。这都是对言语理解与表达不够了解的表现。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尤其是承载了华夏文明的汉字,更是将中国文明的精华之美呈现给世界。近些年,公务员考试对考生的能力也是逐年的,尤其侧重考查考生分析判断的能力。

  在这样的趋势下,考试中也有很多对词义相近的词的考查,这更加增加了考生作答的难度。那么通过判断词义的轻重,对于我们做题是非常有的。也为我们对考题的作答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线索。有些词的词义是有轻重的,我们要根据具体的语境,分析具体应该用哪种词。例如:岳飞被秦桧(污蔑/诬陷),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我们说“污蔑”和“诬陷”都有硬说别人做了坏事的意思,但是“污蔑”主要指捏造事实,破坏别人名誉,从程度上讲这个词义是比较轻的。但是 “诬陷”指妄加罪名,进行人身陷害,词义要比污蔑重很多,在这个例子里,我们说要选择词义很重的“诬陷”。

  比如“批评”和“批判”,很明显前者的词义要重于后者,如果说一个人有缺点,我们就可以用批评,用批判就显得过于严重了;但是如果一个人犯了严重的立场错误,这个时候就应该用“批判”更加合适了。再如“妨碍”和“妨害”,“妨碍”是指对人造成的障碍,词义比较轻。如:这么晚了还大声放音乐,会妨碍别人的休息的。“妨害”指使人或事物受到了损害,词义较重。如:在瓜果蔬菜上喷洒农药,会直接妨害人民的健康。

  又比如,“损坏”“破坏”“毁坏”,显然语义程度是逐渐加深的,损坏公物,破坏环境,毁坏家园,例如,汶川地震毁坏了汶川人民的家园,这个就需要程度重的词填入,因为地震的破坏是毁灭性的。所以我们在做题的时候要注意先分析文段的语境,了解该语境需要什么词,我们再选择合适的词填入,如果文段语境提示是重的,那我们需要选择一个语义程度重的词,反之亦然。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在以后的做题中,我们要重视近义词词义轻重的分析,结合的语境,可以既快又好的答题。

  欢迎加入事业单位QQ交流群:303859417

  热点专题推荐:

  2014河南公务员面试备考专题

  2014河南政法干警面试备考专题

  2014河南招警面试备考专题

  2014河南农信社备考专题

  2015秋季银行校园招聘备考专题

文章关键词: 2015事业单位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