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河南事业单位申论热点:楼市调控不动摇

2011-12-18 16:51: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河南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热点:楼市调控不动摇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2月14日 新华网)

  房地产政策为何仍然“咬定青山不放松”?归纳起来,主要有三条:第一,目前房地产调控虽取得积极成效,但成果仍不稳固,远没到可以放松的时候。本轮楼市调控,核心目标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使房价合理回落。两年以来,房价上涨势头趋于减弱,并于今年10月首次出现拐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出现下跌。然而,这只是刚刚下跌,房价调整态势只有持续一段时间,房价偏高的一二线城市出现整体性回落,才能定义为效果。

  第二,房价反弹的条件依然存在。导致近十年来我国房价过快上涨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三类:一是住宅需求旺盛,除了自住需求外,投资投机性需求量大,这主要与流动性充裕、民众投资渠道狭窄、产业资本转移等有关;二是住宅供应偏紧,部分城市建设用地紧张,住宅开发结构不均衡,尤其是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住宅供应偏少,不能满足广大民众的自住需求;三是住宅成本高企,土地财政催高地价,原材料、建材、设备、劳动力价格上涨。上述这些因素,多数仍未彻底缓解或消失,轻易放松调控,房价有可能再度反弹。

  第三,经济环境基本稳定。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下滑,2009年一季度GDP增幅低探至6。1%。为了刺激经济,国家较大力度地放松了房地产政策,从而为保持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而本轮经济调整,只是稳中有降,三季度GDP增幅仍在9%以上,即便明年上半年放缓,情况仍好于2008年。宏观经济面的基本平稳,为房地产调控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现阶段尚无必要放松调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政策的表述为: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显而易见,明年加强住房保障,尤其是完善四个环节的运作体制、机制是一个重点。“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则主要是为了增加市场供应,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推动普通商品住宅价格稳定和合理回落。

  还有一点也值得关注:“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今 年1 月上海和重庆率先进行试点,这意味着,年底前后在对上海和重庆的试点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未来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有望扩大。其实,房产税改革不仅是完善税制的客观要求,也有助于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理应积极推进。房产税试点城市增加,程度上有利于行政调控手段向经济调控手段的转变,这也是完善房地产调控的应有之义。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省科技馆校区: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4号楼1楼(郑州市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话:0371-55651111(5线)63227666 15238090666

  龙子湖校区http://henan.jingjia.org/city/longzihu/

  京佳官网:www.jingjia.org                      全国免费服务电话:400-700-9270

  京佳河南分校:http://henan.jingjia.org/       京佳网校:www.ccse.cn

  培训项目:

  1.公务员、政法干警、招警、选调生、法院、检察院

  2.公选、竞争上岗、遴选

  3.军转干

  4.招教、事业单位

  5.大学生村干部、三支一扶

  6.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素养

  7.农信社、银行、烟草系统等

文章关键词: 2012 河南 事业单位 申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