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河南事业单位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参考答案

2011-12-18 16:35: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河南事业单位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参考答案

  一、给定材料3提到,辽宁省委、省政府“变送文化下乡为下乡‘种文化’”。这里的“种文化”是什么意思。(2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参考答案:

  所谓“种文化”是指:辽宁省委、省政府为繁荣农民文化生活除在设施方面建立和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外(5分),积极打造农民自身的文化品牌(5分),并引导专业院团和艺术工作者加大对农村文化工作者和农民文化骨干的培训(5分),从而真正促进农村文化发展(5分)。

  赋分说明:详细参见括号内分值赋分,多10字扣1分,最多扣2分。

  二、依据给定材料,谈谈你从材料4中美国电影《阿凡达》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事例得到哪些启示?(20分)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楚。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美国电影《阿凡达》之所以获得巨大经济效益、取得巨大成功是因为:首先是具备先进的影视技术;其次是具备完善的文化产业链条;第三是具备相应的文化资源。(共8分)因此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企业应加大技术创新,加强高新技术的研发;第二,政府、企业、社会应合力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链;第三,促进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运作,充分实现文化产业的巨大效益;第四,合理开发和利用我国优秀的传统和现代文化,充分挖掘我国文化资源,打造文化精品。(共12分,每条3分)

  赋分说明:详细参见括号内分值赋分,多20字扣1分,最多扣2分。

  三、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准备大力宣传推进对低俗文艺节目的整治工作,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20分)

  要求:(1)对有关宣传内容的要点进行提纲挈领地陈述;(2)体现政府精神,使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整治工作;(3)通俗易懂。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整治低俗文艺节目的宣传纲要(2分)

  (一)最近,低俗相亲节目、娱乐节目的出现对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认知产生了极大的挑战,因此对低俗节目的整治和抵制刻不容缓。(3分)

  (二)整治低俗文艺节目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首先,广播影视节目从业人员应坚持核心价值观,正确看待视听率,使电视媒体更好地服务于观众,而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其次,建立严格有效的监管制度和分级制度,制定低俗节目标准,加大对其惩罚力度;第三,广电系统应建立有效的问责制、频率退出机制,借鉴“一票否决制”,大力取缔低俗文艺节目;第四,应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监督作用。(9分,每个点2分)

  (三)整治低俗节目是弘扬正确价值观、营造健康社会文化环境的重大举措,是正确引导民众、服务观众的重要措施,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3分)

  (四)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营造氛围,确保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和持续性。(3分)

  赋分说明:详细参见括号内分值赋分,多40字扣1分,最多扣2分。

  四、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文化体制改革”,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3)总字数900-1100字。

  写作思路:

  给定材料主要围绕“文化体制改革”这个主题展开,考生可根据对材料的分析,以“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为中心论点,以“如何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内容重点,写作一篇重在提出对策的策论性议论文。可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总—分—总”的结构安排写作。内容安排上,首先,可从提出和分析当前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揭示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提出中心论点;其次,简要分析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揭示文化体制改革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点明主旨;第三,就“如何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从而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如从“推动文化事业单位向企业单位改革”、“推动文化产业体制机制及模式创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推动广播影视产业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对策。

  赋分说明:

  内容:

  一档——观点正确鲜明,见解深刻,内容充实,分析充分,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语言流畅规范。(34—40)

  二档——观点明确,符合题目要求,内容较充实,分析较充分,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通顺。(28—33)

  三档——观点清楚,内容不够充实,有所分析,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有少量语病。(20—27)

  四档——不符合题目要求,思路不清,结构不够完整,语病较多,字迹难以辨认。(19以下)

  形式:有题目且合乎规范(2分);结构合理(2分);语言通顺,无语病(1分)

  奖励:观点或内容的创新,文采酌加1~3分

  扣分:无标题扣2分,每3个错别字扣1分,最多扣2分。字数多于1100字,每多50字,扣1分,最多扣2分。字数少于900字,每少50字,扣1分,最多扣2分。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省科技馆校区: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4号楼1楼(郑州市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话:0371-55651111(5线)63227666 15238090666

  龙子湖校区http://henan.jingjia.org/city/longzihu/

  京佳官网:www.jingjia.org                      全国免费服务电话:400-700-9270

  京佳河南分校:http://henan.jingjia.org/       京佳网校:www.ccse.cn

  培训项目:

  1.公务员、政法干警、招警、选调生、法院、检察院

  2.公选、竞争上岗、遴选

  3.军转干

  4.招教、事业单位

  5.大学生村干部、三支一扶

  6.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素养

  7.农信社、银行、烟草系统等

文章关键词: 2012 河南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