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经济学之外部性问题

2021-02-03 14:50: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试题展示

  在考试中,一般都会涉及到经济学的内容,涉及到一些专业性的名词可能会有的难度,比如外部性,就是一个容易考到的知识点。参考试题如下:

  1.张某的行为具有负外部性是指他的行为使( )

  A.自己受益 B.旁人受益 C.自己受损 D.旁人受损

  【答案】D。解析:此题考的的外部性的含义,负外部性指的就是某种经济活动给与这项活动无关的第三方带来不好的影响,即使旁人受损。

  2.产生正外部性的生产者产出水平低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的原因是( )

  A.私人成本小于社会成本

  B.私人成本大于社会成本

  C.私人收益小于社会收益

  D.私人收益大于社会收益

  【答案】C 。解析:产生正外部性意味着,私人收益小于社会收益,从而使个人缺乏积极性,导致生产/消费减少,少于社会最优的生产/消费水平,从而供求机制失效,市场失灵。

  二、知识解析

  这两道题涉及到的都是外部性的知识点,第一题较为简单基础,第二题相对来说考得就更有难度一些,平时我们的考试主要是以第一题这种形式为主,第二题这种专业性较强的考得不多,所以很多时候上课也并不会涉及到,但是随着现在各种考试的竞争越来越大,以后经济学的知识点可能也会考得越来越深,所以大家对于经济学的掌握也不能再停留于表面,所以这里给大家把外部性的知识点进行梳理。

  我们从三个层面来梳理:外部性的含义,外部性如何导致市场失灵,解决外部性的方式。

  (一)外部性的含义

  外部性也叫外部影响,是导致市场失灵的因素之一。是指某种经济活动双方给予这项活动无关的第三方带来的影响。如果给无关的第三方带来利益/收益,即正外部性;如果给无关的第三方带来损失/成本,即负外部性。

  正外部性:具体又分为生产的正外部性和消费的正外部性。比如果农种果树,果实卖给消费者,果树开花吸引蜜蜂采蜜,而蜂农可以凭此赚钱,这个案例中,本来是只涉及了果农和消费者之间的经济关系,即果农把果子生产出来卖给消费者,但是这一生产行为却给无关的第三方即蜂农带来了好处,这就是生产的正外部性;比如小明在酷狗买了一首歌,播放给给室友听,在这个案例中,本来只是涉及了小明和酷狗之间的经济关系,即小明在酷狗消费了一首歌,而这一消费行为但是却给无关的第三方室友带来了好处,这就是消费的正外部性。

  负外部性:具体又分为生产的负外部性和消费的负外部。比如造纸厂造纸,消费者买纸,本来只是造纸厂和消费者之间的经济关系,但是造纸厂生产纸这一经济行为会排放污水,从而使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即给无关的第三方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这就是生产的负外部性;比如小李在便利店买了包烟来抽,而他女朋友吸了小李的二手烟,这是小李的消费行为给女朋友带来负面影响,这就是消费的负外部性。

  (二)外部性如何导致市场失灵?

  什么是市场失灵?是指通过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的现象。

  首先正外部性是如何导致市场失灵的?由于正外部性强调的收益问题,所以这里先解释相关的两个概念,私人收益和社会收益。

  私人收益:生产/消费给自己带来的收益;社会收益:生产/消费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收益。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即不发生正外部性的情况下,一个经济活动所导致的私人收益和社会收益应该是相等的。而发生正外部性之后,由于这一经济活动给他人带来了收益,所以此时社会收益就大于了私人收益,等于他人白白占了自己的便宜,所以自己就会缺乏积极性,从而使得自己生产/消费减少,直至整个领域的生产/消费少于社会最优的水平,供求机制就失效,即市场就失灵了。

  其次,负外部性是如何导致市场失灵的?由负外部性强调的成本问题,所以这里也是先解释相关的两个概念,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

  私人成本:生产/消费给自己带来的成本/损失;社会成本:生产/消费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成本/损失。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即不发生负外部性的情况下,一个经济活动所导致的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应该是相等的。而发生负外部性之后,由于这一经济活动给他人带来了损失,所以此时社会成本就大于了私人成本,等于私人白白占了他人的便宜,所以私人积极性就会,从而使得自己生产/消费增大,直至整个领域的生产/消费大于社会最优的水平,供求机制就失效,即市场就失灵了。

  综上:不管是正外部性还是负外部性都会导致市场失灵,只是正外部性会导致生产/消费过少,而负外部性会导致生产/消费过多,但是都与社会的正常水平不平衡,即要么资源缺乏要么资源浪费,没有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所以都导致了市场失灵。

  (三)如何解决外部性问题呢?

  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传统方式,靠政府;二是现代方式,靠市场。

  1.传统方式:如果发生正外部性,政府就向引起正外部性的一方进行补贴,从而使私人收益增多,使得私人收益等于社会收益,这样私人的生产/消费积极性就了,从而就不会减少生产/消费水平;如果发生负外部性,政府就向引起负外部性的一方进行征税,从而使私人成本,使得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这样私人的生产/消费的积极性就会下降,回到正常水平,使整个领域的生产/消费的水平正常话,恢复市场调节的最优状态。

  2.现代方式:靠市场来解决主要是通过明确产权的方式。理论来源是科斯定理,科斯定理认为,资源配置实现最优的条件有两个:财产权明确和交易成本为0或者很小。为什么产权明确了就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呢?因为产权与人们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产权明确之后会使无人负责的现象得到改观,即当发生外部性的时候,人们会自动比较成本和收益,做出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比如之前果树的额外收益权没有明确下来,所以才给了蜂农有机可乘的机会,把果树的额外收益权明确赋予果农,那么果农就不可能眼睁睁的看着原本属于自己的收益无偿给了别人,会自主找到蜂农要求报酬,从而使得私人收益,让私人收益等于社会收益,即把靠政府补偿变成了获得利益一方的补偿,但是最终结果都一样,都使得私人收益等于社会收益,或者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恢复市场调节的最优状态,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

  根据科斯定理,在明确产权之后还要注意交易成本的问题,假设交易成本太大,比如果农跟蜂农在协商的时候还得花重金请一个公证人,此时果农就有可能觉得不划算,从而达不成协议,外部性问题就继续存在,但是我们的考试题目一般不涉及这个问题,大家只需了解即可。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