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宋词两大派别及代表人物

2023-11-30 08:58: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中,人文知识属于考试常见的题目,考查大家对于古代、近代诗歌及其作者的理解,多以识记类的题目为主。今天我们主要了解的是跟宋词有关的内容,宋词主要分为两个流派,两个流派是按照宋代词人大部分词作的风格,分为豪放和婉约两派。那这两大流派的代表人物都是哪些呢?今天就来聊聊。

  一、豪放派

  豪放派顾名思义,创作视野非常广阔的,辞藻比较恢宏。代表人物:苏轼、辛弃疾等。

  1.苏轼

  (1)基本简介:

  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与其父亲苏浔,弟苏辙合称为“三苏”,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代表人物之一。其主要作品有《念奴娇》《水调歌头》《江城子》《赤壁赋》等。

  (2)代表诗句:

  a.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念奴娇.赤壁怀古》

  b.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和董传留别》

  (3)考法:识记类考题。如问:以下属于苏轼的诗词的是。

  2.辛弃疾

  (1)基本简介

  字幼安,别号稼轩,人称“词中之龙”。山东济南人,与李清照并称为“济南二安”,与苏轼合成为“苏辛”。主要作品有《鹧鸪天》《水龙吟》《菩萨蛮》和作品集《稼轩长短句》等。

  (2)代表诗句

  a.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b.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青玉案.元夕》

  描写的是元宵节。

  (3)考法:识记类考题。如问:以下属于豪放派诗人的是。

  二、婉约派

  婉约派相较于豪放派而言,主要是内容侧重于儿女风情。结构更加深思缜密,重视音律谐婉,语言圆润,清新绮丽,具有一种柔婉之美。代表人物:李清照、柳永、秦观、李后主等。

  1.李清照

  (1)基本简介:

  号易安居士,宋代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创立了独具一格的“易安题”。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因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被称之为三瘦词人。代表作有《一剪梅》《声声慢》。

  (2)代表诗句:

  a.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出自李清照《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描写的是暮春时节的景色。

  b.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出自李清照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这里的“暗香”指的是菊花香。

  (3)考法:识记类的考题。如问以下属于李清照的诗词是

  2.柳永

  (1)基本简介

  原名三变,字景庄,后改名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称柳七,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代表人物。代表作是《雨霖铃》。南宋叶梦得在《避暑录话》中用“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体现柳永词的流传广泛。

  (2)代表诗句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雨霖铃》

  (3)考法:识记类的考题。如问一下属于婉约派代表人物是

  【试题练习】(单选)“三瘦”此人是指:

  A.柳永 B.李清照 C.周邦彦 D.苏轼

  【答案】B。解析:“三瘦词人”指的是李清照。“三瘦”是指:(1)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2)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3)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故本题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