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成本相关概念

2021-05-13 16:17: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经济学是事业单位考试中考察占比较多的一个版块。微观经济学中,一般总是假定生产者的目标是追求最大的利润。为了尽可能的获得更多利润,生产者总是会想办法去降低成本。今天中公教育就带大家来总结一下成本的相关概念。

  1.机会成木

  生产者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可能得到的最高收人。如当一个厂商决定利用自已所拥有的经济资源生产一辆汽车时,这就意味着该厂商不可能再利用相同的经济资源来生产200辆自行车,那么生产一辆汽车的机会成本是所放弃生产的200辆自行车。假定200辆自行车的价值为10万元,则可以说,一辆汽车的机会成本为10万元。

  2.沉没成本

  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必的成本。即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如小花受诱惑花30元买了一张电影票。已经付了票款且假设不能退票。此时小花付的30元钱已经不能收回,就算她不看电影钱也收不回来,这30元算作沉没成本。

  3.显性成本

  显性成本是指厂商在生产要素市场上购买或租用他人所拥有的生产要素的实际支出。

  4.隐性成术

  厂商拥有的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价格。包括自有资金、 土地、房子、企业家才能等。

  5.总成本

  代表生产每一产出水平所需要的最低成本总额。

  6.固定成本

  代表即使产出水平为零也必须支付的开支总额。固定成本不受任何产出量变动的影响。如厂房或办公室的租金、债务的利息支付、长期工作人员的薪水等。

  7.可变成本

  代表随着产出水平的变化而变化的开支。如生产所需的原料、为生产线配置的工人,进行生产所需要的能源等等。

  练习:

  【单选】一块地种水稻,一年收入3000元,种蔬菜一年收入4000元,种烟草一年收入6000元。现在种植蔬菜,那么种植蔬菜的机会成本是

  A.7000

  B.3000

  C.4000

  D.6000

  【答案】D。解析:生产一单位的某种商品的机会成本是指生产者放弃的使用相同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可能得到的最高收人。简单来说,就是错过的最优价值。种植蔬菜舍弃的机会包括:种植水稻收入3000元和种植烟草收入6000元,最高收入为种植烟草收入的6000元。故本题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