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科技常识-诺贝尔奖

2021-05-21 15:58: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奖项背景

  诺贝尔奖是诺贝尔生前设立的吗?其实不是。诺贝尔奖是以瑞典的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立嘱设立的。1900年6月设立,首次颁发是1901年。

  诺贝尔奖的五个奖项,包括: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和文学奖,旨在表彰在物理学、化学、和平、生理学或医学以及文学上“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士;以及瑞典中央银行1968年设立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用于表彰在经济学领域杰出贡献的人。

  诺贝尔奖的甄选委员会通常在每年10月公布得主。颁奖典礼于每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周年纪念日,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由国王举行授奖仪式。其中,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经济学奖和尔文学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皇家科学院颁发;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不应该与其他奖项一起在瑞典颁发,而是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挪威诺贝尔学院颁发。

  二、为什么和平奖要去挪威颁发?

  挪威的经济依赖对外贸易,瑞典的贸易保护主义则不利于挪威的经济发展。挪威与英国关系密切,瑞典与德国关系密切。因此两国的矛盾随着时间的发展,不断增加和升级。基于当时瑞典和挪威的关系,诺贝尔在遗嘱中,特地将和平奖的颁发交由挪威议会负责。从他的内心,期望两国保持和平,而不是战火。这是诺贝尔盼望和平的一片心意,也正符合了和平奖的真正意义。

  三、为何没有数学奖?

  传言说诺贝尔有一个比他小13岁的女友,但她后来和一位数学家私奔了,这件事让诺贝尔大受刺激,他从此不谈婚娶,直到生命的尽头仍是个单身汉。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诺贝尔在设立诺贝尔奖时毫不客气把数学排除在外。实际上诺贝尔忽视数学是受他所处的时代和他的科学观的影响。19世纪下半世纪,化学领域的研究一般不需要高等数学,他本人根本无法预见到数学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因此忽视了设立诺贝尔数学奖。

  菲尔兹奖,是据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要求设立的国际性数学奖项,于1936年首次颁发。菲尔兹奖是数学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之一,因诺贝尔奖未设置数学奖,菲尔兹奖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三、最新获奖名单(结合时政)

  遵照诺贝尔遗嘱,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皇家卡罗林医学院(卡罗林斯卡学院)评定,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评定,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出。经济奖委托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每个授奖单位设有一个由5人组成的诺贝尔委员会负责评选工作,该委员会三年一届;

  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获奖。诺贝尔在颁奖词中写道:“它(世界粮食计划署)努力消除饥饿,为改善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和平条件作出贡献,并在防止利用饥饿作为战争和冲突武器的努力中,发挥了推动作用;

  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获奖理由是“因为她那无可辩驳的诗意般的声音,用朴素的美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

  2020诺贝尔化学奖:两位女性科学家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和詹妮弗·A·杜德纳获得,以表彰她们“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罗杰·彭罗斯,莱因哈德·根泽尔和安德里亚·格兹。英国科学家罗杰·彭罗斯由于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一个可靠预测”获得一半奖金。另一半奖金由德国科学家莱因哈德·根泽尔和美国科学家安德里亚·格兹平分,他们发现了“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物体”;

  2020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哈维·阿尔特(美国人)、迈克尔·霍顿(英国人)及查尔斯·赖斯(美国人)被授予。他们三人被授予这一奖项,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HCV)方面作出的努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的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获得,获奖理由为“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发明了新拍卖形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