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浅谈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2021-10-14 13:42: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各种事业单位考试中,文史的知识点非常多,而且很杂,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进行相应的总结和归纳,从而自己更好的记忆。那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来梳理一下文史常识中的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我们经常用“沉鱼落雁之容,闭花羞月之貌”形容女子容貌娇艳美丽,其实这句话涉及了西施浣纱、昭君出塞、貂蝉拜月、贵妃醉酒这四个故事,主人公分别是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这四位美女。

  一、西施

  西施,姓施名夷光,春秋战国时期越国人。西施五官端正,相貌过人。相传,她在河边浣纱时,美丽的脸庞映在清澈的河水里,鱼儿看见之后,太过于痴迷而导致忘记游,从而沉到河底,所以西施有了“沉鱼”这个称呼。当时,吴国大败越国之后,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图谋复仇,复兴国家。当时宰相范蠡建议,选取一名才女送给吴王,让其沉溺女色,不理朝政,从而报灭国之仇。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救国,被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夫差最宠的妃子。吴国灭亡后,范蠡便带西施于七月七日隐姓埋名,泛舟于五湖之间,老百姓为了表示对西施的敬爱,于七月七日用荆树叶浸水洗发,以示纪念。

  二、昭君

  王昭君,姓王名嫱,西汉时期人。原为汉宫宫女,从小长得艳若桃花,聪明伶俐。公元前33年,作为汉朝属国的南匈奴首领呼韩邪入长安朝觐天子,以尽藩臣之礼,并请求作为大汉的女婿。昭君听说之后,果断毛遂自荐。汉元帝同意了,遂将昭君赐给呼韩邪。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昭君告别了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马嘶雁鸣,悲切之感,使她心绪难平。她在坐骑之上,拨动琴弦,奏起悲壮的离别之曲。南飞的大雁听到这悦耳的琴声,看到骑在马上的这个美丽女子,忘记摆动翅膀,跌落地下。从此,昭君就得来“落雁”的代称。她到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象征她将给匈奴带来和平、安宁和兴旺。后来呼韩邪单于在西汉的支持下控制了匈奴全境。

  三、貂蝉

  貂蝉,又名任氏、任红昌,东汉末年司徒王允的歌女,国色天香,有倾国倾城之貌。相传貂蝉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浮云遮住了皎洁的明月。王允瞧见之后到处宣扬貂蝉长得如何漂亮,说和月亮比美,月亮都比不过,都躲在云彩后面。因此,貂蝉被人们称为“闭月”。汉末,朝廷被奸臣董卓所操纵,王允眼看董卓将篡夺东汉王朝,设下连环计。先把貂蝉暗地里许给吕布,再明把貂蝉献给董卓。从此以后,貂蝉周旋于二人之间,挑拨两人关系,引起两人互相猜忌。最终说服吕布,铲掉了董卓。

  四、杨玉环

  杨玉环,唐玄宗李隆基的贵妃。杨氏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唐代宫廷音乐家、歌舞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相传,杨玉环刚入宫时,因为见不到君王,整天愁眉不展。一天和宫女们在花园里赏花时,不小心碰到了含羞草,含羞草叶子立马卷起来了。宫女们以为含羞草看见了杨玉环的美貌,自惭形秽,都低下了头,便称她为“羞花”。唐玄宗听到这个消息后,特意召见,封为贵妃。从此以后,“羞花”也就成了杨贵妃的雅称了。

  【例题】(单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有沉鱼美誉的是( )

  A.王昭君 B.赵飞燕 C.西施 D.貂蝉

  【答案】C。解析:西施有沉鱼的美誉。故本题答案为C。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共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