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政治知识:探索星辰大海——“中国天眼”

2022-04-19 16:04: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地球从何而来一直都是人们孜孜不倦探索的奥秘,从1961年4月12日苏联发射世界第一艘载人飞船东方1号,航天员尤里·加加林少校登上太空。人类一直没有停下探索宇宙的步伐。

  被誉为“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于2016年9月25日进行落成启动仪式,该科技基础设施进入试运行、试调试工作于2020年1月11日通过中国国家验收工作,正式开放运行。是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灵敏度达到世界第二大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可有效探索的空间范围体积扩大4倍。

  FAST有望在短时期时间内实现纳赫兹的引力波探测、捕捉到宇宙大爆炸时期的原初引力波,为研究宇宙大爆炸原初时刻的物理过程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它还有能力将我国深空探测及通讯能力延伸至太阳系边缘,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FAST的超高灵敏度,将脉冲星的测时精度了至少一个数量级,这有望使人类首次具备纳赫兹引力波的探测能力。

  “中国天眼”实现了五大优先研究突破领域

  1. 多科学目标漂移扫描巡天——系统拓展人类的宇宙视野

  2. 银道面脉冲星巡天——全面更新脉冲星和近邻宇宙的气体分布图像

  3. 脉冲星测时——人类首次具备纳赫兹引力波探测能力

  4. M31中性氢成像和脉冲星搜寻———揭秘距离银河系最近的仙女座大星系

  5. 射电暴观测——解密最神秘强大的太空无线电波

  至少能再新发现1000多颗脉冲星,把人类能看见的脉冲星库规模拓展50%,每秒最高传输基带数据38G,每小时接收的平均有效科学数据约3.6T,堪称最强的宇宙“密码”接收机。

  脉冲星的计时精度至世界原有水平的50倍左右,使人类可能首次具备极低频的纳赫兹引力波的探测能力。

  “中国天眼”背后是以南仁东为首的无数科学家坚持不懈努力的成果,伴随着汗水的一项项技术突破造就了最终的“中国天眼”,这些技术突破不仅可以用于“天眼”更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比如,超高疲劳性能钢索结构被应用于大型体育场馆,高精度索结构生产体系被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等建设。在整个制造、安装过程中还产生了许多国家级、省级工法。比如,在为“中国天眼”铺设“视网膜”过程中,4450块反射单元、6670根钢索、上万个关节轴承,都是工人们在几十米高空一块块、一根根、一个个拼装完成的,容错率为零。这些复杂工法将有助于未来大型复杂项目的建造。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