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科技常识:我国科技发展史——神舟系列

2022-04-19 16:05: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科技不仅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更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邓小平理论中谈及“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在考试中,科技一类的常识也有涉及,咱们今天就来归纳一下“神舟”小知识吧!

  神舟一号,1999年11月20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无人飞船。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飞船,神舟一号考核了飞船重要的5项技术:舱段连接和分离技术、调姿和制动技术、升力控制技术、防热技术和回收着陆技术。

  神舟二号,2001年1月10号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无人飞船。与“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相比,“神舟”二号飞船的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

  神舟三号,2002年3月25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模拟人飞行。

  神舟四号,2002年12月30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模拟人飞行。

  神舟五号,2003年10月15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且是中国的首次载人飞行,宇航员是杨利伟,这次成功的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杨利伟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神舟六号,2005年10月12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宇航员是费俊龙和聂海胜,神舟六号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

  神舟七号,2008年9月25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宇航员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翟志刚出舱作业,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协助,成功进行出舱活动(又称太空行走),中国首个太空行走的宇航员是翟志刚。

  神舟八号,2011年11月1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八号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已经成功突破了空间交会对接及组合体运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神舟九号,2012年6月16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宇航员是景海鹏、刘旺、刘洋,神舟九号2012年与组合天宫一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刘洋是中国首位女航天员。

  神舟十号,2013年6月11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宇航员是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神舟十号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王亚平是我国第一位太空教师。

  神舟十一号,2016年10月17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宇航员是景海鹏、陈冬,2016年与天宫二号对接,景海鹏是中国目前进入太空次数最多的宇航员。

  神舟十二号,2021年6月17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是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神舟十二号实现首个五次,一是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交会对接,二是首次实施绕飞空间站并与空间站径向交会,三是首次实现长期在轨停靠,四是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东风着陆场的能力,四是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

  神舟十三号,2021年10月16日发射,发射基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是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翟志刚在2008年执行过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并成为第一位出舱活动的中国人。王亚平在2013年执行过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并首次进行了“太空授课”。本次航行中,王亚平是中国女航天员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是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叶光富年龄最小,为80后,是首次执行太空任务的航天员。神舟十三号的主要任务:

  1.开展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受控操作等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实验;

  2.要进行2-3次出舱活动,安装大小机械臂、双臂组合转接件及悬挂装置,为后续空间站建设任务做准备;

  3.要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

  4.进行航天医学、微重力物理领域的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开展多样化科普教育活动;

  5.全面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统间的匹配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