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人文知识:中国绘画(上)

2022-04-21 16:15: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自古以来,擅书法者,画工也往往不凡。上一篇我们复习了古代书法名家名品,今天我们来看一看中国历朝历代的绘画作品。

  一、新石器时代

  特点:稚拙的线条,简单的色彩和图案;主要是人物、动物或者抽象的集合图案。描绘在岩壁、地面上、陶器上。

  代表作品:仰韶文化的彩陶人面纹

  二、先秦两汉

  特点:无人互通,向往神仙世界;主要作品墓室壁画、画像石、画像砖等,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代表作品:汉代画像砖、汉代《人物龙凤图》

  三、魏晋南北朝

  特点:超然绝俗,佛教美术勃然兴起;传神的人物画,产生了文人画和绘画理论。

  代表作品:顾恺之《女史箴图》《洛神赋图》、敦煌壁画《九色鹿》

  四、隋唐

  特点:隋唐时候,出现了山水人物花鸟这几个种类,尤其人物开始繁荣起来,政治阎立本,画宗教吴道子,画美女的张萱、周昉,这时候花鸟画还没出现,就出现了牛和马。

  代表作品: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图》《天王送子图》、敦煌壁画《引路菩萨图》、阎立本《历代帝王图》《步辇图》、张萱《捣练图》、周昉《簪花仕女图》、展子虔《游春图》

  五、五代

  特点:题材上注重反映现实生活,技法上力求写实,许多人物画带有肖像写真性质,刻画细致入微。荆浩和关仝,他们都受到王维的影响,画的是水墨,树木大多是枯树,高耸的,大体积的。

  代表作品:荆浩《匡庐图》、董源《潇湘图》、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黄荃《写真珍禽图》

  以上就是古代绘画的部分知识,大家学会了吗?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