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国大地一“鸽”都不能少

2022-05-08 14:21: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22年2月4日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在《闪亮的雪花》这个节目中,有一幕在大家的心里激起荡漾。一开始,数百名小学生手里都拿着和平鸽样式的小灯笼,围绕在巨大的雪花周围自由舞蹈,慢慢在汇聚在舞台中央,组成一个心型。但就是在最后的时候,突然有一只小鸽子掉队,没有及时融入到心形队列中,就在大家都担心是失误的时候,一位小姐姐出现了,跑了过来,拉起这位掉队小鸽子的手回到队伍中,一起向未来!而这位走丢的小朋友象征的就是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

  在台湾的问题上,历来都是很敏感的存在,但是有一点我们要确定,就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的同胞们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国历代政府对台湾都行使管辖权。无论是从历史角度分析,还是从地理位置分析或是从大家的心愿分析,台湾都属于一个中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期盼台湾能回归到祖国的那一刻。

  2021年,8月10日,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仍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这一举动严重损害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了两国建交的宗旨。中国政府也在此后,坚决表示反对此举,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将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我方已经多次强调阐明立场,在台湾问题上,一个中国原则是谁都不能撼动和挑衅的。

  与立陶宛不同的是,在2021年12月9日,尼加拉瓜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声明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85年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在1990年尼加拉瓜宣布与台复交,于是中国与尼的关系至此终止。时隔21年,在尼政府明确立场后,中尼外交关系又恢复正常,成为第181个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家。至今为止,台湾的邦交国仅剩14个。

  两国政府的做法截然不同,但都可以看出我国的立场,中国一“鸽”不能少。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我国建交的底线,还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对于台湾的回归是必然的,是顺应历史潮流的,我们坚定且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台湾可以回到祖国的怀抱。国家实现统一后,与港澳一样实行“一国两制”制度,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国家实现统一后,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党、政、军、经、财自行管理,可保留军队,可不驻派军队;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台湾当局和各界人士可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国家管理。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我们应该秉持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一起向未来!

  考点总结:

  1. 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2.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3.“一国两制”基本国策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