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民法典之离婚形式

2023-05-19 09:5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年来,婚姻纠纷随处可见,各地的离婚率也是居高不下,在这过程中会牵扯到各类法律纠纷,我们的民法典对其便有了明确法条规定,也就是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所规定的了。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公共基础知识是都会考到的,其中就包括法律知识,当然,法律方面的考察主要还是考察基本的几个法,涵盖法理学、宪法、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等,而涉及婚姻方面的内容则是民法的常考考点。那么,这里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学习婚姻里有关离婚方面的内容。

  所以,究竟如何才能顺利离婚呢?这里离婚形式分两种: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

  一、协议离婚

  协议离婚又称登记离婚,并且要经过30天冷静期—离婚冷静期,这是民法典新增的一项规定,只适用协议离婚,不适用诉讼离婚。

  依照民法典的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该期限届满后30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比如说,甲乙要离婚,按照流程,先去申请,而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申请后,并不会立刻就为他们办理离婚手续,需要等30天(离婚冷静期),在这期间,甲或者乙任一人不想离了,都可以去撤回这一申请,那么离婚不成功,当然,如果双方都决心要离,等30天一过,就可以一起去申请离婚证了,这时离婚成功,但是这里也有一个30天内去申请离婚证的时限规定,也就是说,如果甲因为太忙,去了外地出差,冷静期过了之后,30天都没能抽空回来领离婚证,那么,这次离婚申请视为撤回,就需要重新走一遍流程了!

  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离婚冷静期,主要是要设置一个时间门槛,让协议离婚的当事人能够冷静思考一段时间,毕竟现在社会上,冲动离婚的现象屡见不鲜,而离婚率过高对于社会安定也确实有着不良影响!

  二、 诉讼离婚

  若是协议离婚不成,还可以选择去起诉离婚。那么,究竟什么情况下法院才会准予离婚呢?以下三种情形:

  (一)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法院应当准予离婚。而“感情确已破裂”的认定标准包括:

  1. 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

  eg:甲长期与婚外情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同居,其配偶起诉离婚,法院准予。

  甲偶然出轨,配偶起诉离婚,法院不准。

  2. 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eg:甲在家经常殴打妻子、虐待或者丢弃孩子,妻子起诉离婚,法院准予。

  3. 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

  eg:甲好赌成瘾,妻子屡次要求戒赌,甲置之不理,妻子起诉离婚,法院准予。

  甲好赌成瘾,妻子要求戒赌,甲答应,妻子起诉离婚,法院不准。

  4. 因感情不和分居满2年

  eg:甲因公司指派非洲,出差3年,妻子起诉离婚,法院不准。

  5.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二)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自然人下落不明满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为失踪人。3个月公告期满后,法院可依法宣告失踪。

  eg:甲去外地游玩,其后下落不明,2年都音讯全无,其配偶可以向法院申请失踪,法院发出公告。若3个月都没有消息,法院则宣告失踪,其配偶起诉离婚,法院准予。

  (三)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因此,只要存在上述情形之一,法院便可判决离婚。但是,还是有例外,根据民法典,离婚是存在一些限制性规定的。

  一是对军婚的特殊保护: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

  eg:甲作为现役军人,在外执行任务,2年未归,配偶起诉离婚,法院不准。

  甲作为现役军人,经常殴打家暴配偶,配偶起诉离婚,法院准予。

  二是对女方的特殊保护: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

  女方在分娩一年内,即从婴儿出生之日起一年内;中止妊娠六个月内,即从女方流产后六个月内。

  eg:甲怀孕了,丈夫发生争执,丈夫提出离婚,不准。

  甲趁丈夫经常出差,与他人同居并怀孕,丈夫提出离婚,可以准予。

  以上便是离婚形式相关知识点,主要考点就是掌握准予离婚的情形,能够分辨这种情形下可否离婚。大多都是记忆性考察。

  当然,除了五个基本法之外,其余一些商经方面的劳动法、公司法等等,在事业单位考试中以往也是有涉及的,比如劳动合同的解除情形、公司股权如何转让等等,也可以稍微了解一二。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