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

2023-05-19 09:54: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市场配置是实现资源配置的是一种有效方式,但市场调节也不是万能的,市场配置资源存在的弊端,如会出现市场失灵的情况,市场失灵之处,即政府干预用武之地,政府与市场之间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在相关考试中,常以案例的方式考查考生对市场失灵原因、危害、政府干预对策的理解与运用。现就常见的四种市场失灵情况介绍如下。

  一、垄断造成的市场失灵

  垄断是指在生产集中和资本集中高度发展的基础上,一个或少数几个大企业对相应部门产品生产和销售的独占或联合控制。

  1.垄断的危害

  垄断会阻碍竞争,造成一系列社会损失,如资源浪费、榨取消费者剩余、加剧社会不公等。

  2.政府干预措施

  (1)出台反垄断法:即通过制定反对垄断行为的法律法规等手段,来限制垄断行为。

  (2)政府管制:政府凭借其行政权力直接对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某种限制和约束行为,比如对价格和产量的管制,一般通过规定最高限价或最低产量来约束垄断行为。

  二、外部性造成的市场失灵

  外部性是指人们的经济活动对他人造成的非市场化影响。

  1.从经济结果来看,外部性分为正外部性与负外部性。

  (1)正外部性是指一方的经济活动给他人带来利益,而自身未因此获得补偿,他者也未付出成本。比如某工矿企业为方便生产活动修筑道路,而附近的村庄居民获得了出行便利的利益,却没有承担相应成本,道路修筑和管理维护成本由该企业承担。

  (2)负外部性是指一方的经济活动给他人带来了损失,而施害者未付出成本,受害者得不到补偿。比如某村庄附近的化工厂排放污染物影响空气,导致村庄居民身体健康受损,该企业不治理污染降低了自身经营成本,相应成本却由村庄村民承受。

  2.政府干预措施

  (1)政府管制:对造成损失者做出停产整顿处理、颁布禁令、处以罚款等。

  (2)补贴和征税:对产生正外部性者以补贴,对造成负外部性者征收相应税额。

  三、公共物品造成的市场失灵

  公共物品具有在消费和使用上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即任何人对这类物品的消费和使用既不阻碍他人享受该物品,也不减少他人获得该物品的机会。如国防、义务教育、环保、道路等。

  1.公共物品造成的市场失灵

  由于公共物品的独特特征,一旦有人提供,其他人就能不付费而获得同等效用,经济学上称之为“搭便车”现象。由此导致人们既不愿意提供也不愿意购买该类物品或服务,从而造成市场失灵。

  2.政府干预措施

  由于公共物品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市场无法提供,通常通过国家财政由政府向居民、企业征税并由政府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四、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失灵

  信息不对称指经济活动双方掌握的信息数量和质量得不对等。

  1.信息不对称的危害

  (1)逆向选择。买卖双方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消费者只愿意根据市场上消费者认为的该商品的平均质量水平来支付价格,这个价格将使质量低的卖者愿意成交,质量高的卖者由于不能得到同质量相称的价格而退出市场,劣质品将优质品驱逐出市场,比如包装精美但空无内容的月饼逐渐把包装一般但重视内容的月饼驱逐出市场。

  (2)道德风险。当签约一方不需完全承担风险后果时会采取自身效用最大化的自私行为,甚至不惜损害另一方利益。如假冒伪劣厂家利用消费者掌握的信息有限,卖给消费者假冒伪劣商品。

  2.政府干预措施

  市场透明度,如建立、健全有关信息披露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数据共享,健全征信系统等。

  【试题演练】银保监会对上市公司“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资料”的违规行为作出处罚,这是为了规避:

  A.因垄断损害股东利益

  B.因信息不对称产生道德风险

  C.因外部性而产生资源错配

  D.上市公司自身的决策错误

  【答案】B。解析:该公司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资料,是该公司基于自身和监管主体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行为,而信息不对称易产生道德风险,使该公司做出不利于投资者的行为。题干材料与垄断、外部性及公司本身决策等因素无关。故本题答案为B。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