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国近代史中的列强侵华史考法分析

2023-05-19 09:53: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事业单位考试常识部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也是事业单位考试中常涉及的知识—中国近代史中的列强侵华史。

  下面对于中国近代史中比较重要的列强侵华战争考法分别进行分析。

  一、考法剖析之鸦片战争

  (一)直接原因(导火索)

  虎门销烟:道光十九年(1839年),林则徐在广州虎门海滩销毁收缴的鸦片115万公斤。

  【考法点拨】对于虎门销烟在题目中考查时各位考生注意把握以下这两点。

  1、伴随着英国资产阶级民主政体的确立以及率先完成工业革命,资本主义进入发展时期。英国则开始利用坚船利炮疯狂扩张争夺世界市场。因此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是英国想要打开中国大门,倾销商品、掠夺原料。而中国的禁烟运动—虎门销烟就是其直接原因也就是导火索。

  2、林则徐等一批中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比如林则徐的《四洲志》、徐继畬的《瀛寰志略》、魏源的《海国图志》等。

  各位考生做题时要对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直接原因进行区分,虎门销烟不是用火而是用海水浸化法以及睁眼看世界中不同人物的代表作品。

  (二)《南京条约》

  1842年8月,中英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条约规定:割让香港岛给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协定关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考法点拨】对于《南京条约》在题目中考查时各位考生要把握以下这两点。

  1、《南京条约》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割让香港岛是破坏了领土主权;赔款2100万银元则增加了当时人民负担,激化社会矛盾;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是破坏了贸易主权;“协定关税”破坏了关税主权。

  2、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自然经济开始解体、被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也进入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做题时要注意《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及条约主要内容。

  二、考法剖析之第二次鸦片战争

  (一)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6年10月,英法联军对中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清政府又陆续与英法签订了《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

  1860年10月,英法联军抢劫焚烧了号称万园之园的圆明园。

  【考法点拨】各位考生做题时需把握第二次鸦片战争,主要分为以下三点:

  1、第二次鸦片战争是在1856-1860年,其爆发的根本原因是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直接原因是修约要求遭拒。

  2、1858年《天津条约》的内容包括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增开牛庄、淡水、汉口、南京等10处为通商口岸;外国军舰和商船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外国人可以到内地游历、经商、传教;清政府赔偿英法两国军费各200万两白银,赔偿英商损失200万两白银。1860年《北京条约》的内容包括承认《天津条约》有效;增开天津为商埠;割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对英法两国赔款各增至800万两白银等。

  3、第二次鸦片战争使得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加深,促使了洋务运动的兴起。

  各位考生做题时要注意第二次鸦片战争是由英法两国挑起的,区分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以及火烧圆明园是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三、考法剖析之甲午中日战争

  (一)甲午中日战争

  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规定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白银2亿两;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在口岸开工厂。《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考法点拨】各位考生做题时需注把握甲午中日战争的以下三点。

  1、经过黄海海战以及北洋舰队对日的最后一战威海卫之战,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牺牲,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清政府战败投降,甲午中日战争结束,中日在日本马关签订了《马关条约》。

  2、《马关条约》的内容包括割辽东半岛、台湾及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款二亿两白银;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在中国的通商口岸开设工厂,这一内容使得外国列强的商品输出变为了资本输出。

  3、甲午战争使得民族危机加剧,中国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同时也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也掀起了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

  四、考法剖析之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一)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1900年,英、法、德、奥、意、日、俄、美八国在各国驻华公使会议上正式决定联合出兵镇压义和团,以“保护使馆”的名义,调兵入北京,清政府被迫同意。1901年,清政府与英、美、俄、日、法、德、意、奥、西、比、荷11国签订《辛丑条约》,使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考法点拨】各位考生做题时需注意,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内容应该把握以下三点。

  1、其根本原因是为进一步侵略瓜分中国,维护在华利益。直接原因是为了镇压以赵三多为首的“扶清灭洋”大旗下的义和团运动。

  2、《辛丑条约》内容包括向各国赔款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计约9.82亿两,这加剧了中国的贫困;将北京东交民巷划定为使馆区,各国可派兵驻守,成为“国中之国”;拆除大沽及有碍北京至海通道的所有炮台,沿线允许各国驻扎军队,这一内容严重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完整;禁止中国人成立或加入任何反对帝国主义的组织等。

  3、这一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主权丧失最严重、赔款数目最庞大的不平等条约,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各位考生做题时应该了解八国联军侵华的背景以及《辛丑条约》的内容和其使得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