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科技常识之食品中的“科技”

2023-06-07 13:47: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美食基因总是让我们对食物牵肠挂肚。随着餐饮的发展,在现代食品工业中,有一样东西不会离我们太远——食品添加剂。除了在生活中广受大家关注以外,在考试中也会作为科技常识考查。接下来咱们就来看看那些食品界的添加剂。

  一般在考查中会以添加剂的功效来进行考查,按功效分,可以分为防腐剂、漂白剂、膨松剂、增稠剂、甜味剂、抗氧化剂、凝固剂、酸度调节剂、营养强化剂等。

  1.着色剂——改善食品外观。如胡萝卜素、胭脂红(常用于果汁、碳酸饮料、糖果、糕点、冰淇淋、酸奶等,但一般不用于肉类,主要是防止不法分子通过胭脂红色素将变质肉通过胭脂红掩盖其原有的颜色,从而显得新鲜,欺骗消费者)、柠檬黄、日落黄(一般添加在糖果蜜饯、膨化食品中)、靛蓝。

  2.调味剂——增添食品味道。如食盐、醋、味精(也叫谷氨酸钠,是一种鲜味调味剂)。

  3.防腐剂——防止食品腐烂、变质。如山梨酸钾(山梨酸和山梨酸钾获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安全公认的安全高效的防腐剂,在食品防腐剂中毒性是最低的,在食品、饲料加工等方面广泛应用)、硝酸盐、茶多酚(主要用于乳酸饮料、农畜产品加工中)、二氧化硫等。

  4.营养强化剂——增强食品的营养价值。主要为维生素和无机盐,如食盐中加碘、酱油中加铁。

  5.凝固剂——盐卤(主要成分为氯化镁)、乳酸钙、氯化钙、丙二醇。

  6.酸度调节剂——维持或改变食品酸碱度,改变和维持食品的酸度,增进抗氧化作用。柠檬酸、苹果酸、乳酸、食用磷酸、柠檬酸钠、柠檬酸钾等。

  7.增稠剂——明胶、琼脂、卡拉胶、果胶等。

  8.抗氧化剂——防止或延缓油脂或食品成分氧化分解、变质。维生素E(生育酚)、茶多酚等。

  9.漂白剂——二氧化硫、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

  注:有些食品可以不含防腐剂,蜂蜜(高糖)、方便面饼(干燥)、腌渍食品(高盐)等,微生物很难生长。

  了解了食品添加剂后,大家想起了许多“食品安全违法事件”,如苏丹红、三聚氰胺、吊白块、硼酸、硼砂、工业明胶等。但是这些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食品添加剂≠添加剂,像三聚氰胺是化工类添加剂,不属于食品添加剂;苏丹红也叫苏丹,是化学染色剂,本身不能添加在食品中,生活中新闻报道的添加事件中,其实都是非法添加,与常规的食品添加剂的添加并无关系。

  食品非法添加物在考试中一般作为混淆选项存在,大家只要记得它们不可用于食品添加即可。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