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居住权

2023-06-07 13:48: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居住权是《民法典》新增加的用益物权,因此,最近几年事业单位考试中会偶尔考到。接下来我们就学习一下,希望大家能够掌握。

  一、居住权概念

  《民法典》第三百六十六条规定: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

  二、现实意义

  1、居住权可为“以房养老”提供制度支撑

  举例:甲积累积蓄20年,终于在儿子乙结婚时全款购置一套房产,赠与其当做婚房并与之一起居住生活。婚后不久发现儿子赌博成瘾,害怕儿子变卖房产偿还赌债,故与儿子签订书面协议,在该房子上设立居住权直到甲死亡为止,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自此甲对乙所有的房屋享有居住权,用来“以房养老”且该居住权无偿设立。

  2、居住权某种程度上可“经济上的弱者”实现居住条件。

  举例:甲被确诊癌症晚期后,订立了一份自书遗嘱,内容载明:“甲死后,甲所有的A市房屋归儿子乙继承,在房屋上为保姆丙设立居住权,由乙负责办理居住权设立登记。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则保姆丙居住权消灭:1、丙死亡;2、丙在A市自购房屋用作住宅。”

  第一,甲死亡后,丙对乙的房屋享有居住权;第二,居住权主要用于依靠自身经济条件不能实现居住条件的丙。

  三、特征:

  1、属于用益物权,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

  2、以他人享有所有权的住宅为客体,只在他人所有的房屋上设定,故居住权又属于他物权;

  3、具有专属性,《民法典》第三百六十九条规定: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

  4、原则上设立居住权的法律行为属于无偿行为,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四、具体内容

  1、主体:居住权人仅限于自然人,不包括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

  2、客体:设立居住权的房屋

  3、权能:第一、占有使用权;第二、原则上无收益权,但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遗嘱有特别载明的除外;第三、无转让权,即不可继承或转让。

  4、期限:合同或遗嘱中载明的时间,无载明的截止到居住权人死亡时,居住权消灭。

  5、方式:合同或者遗嘱。

  【试题练习】甲起诉与乙离婚,法院判决离婚,因离婚后,乙生活困难且无住房,依据《民法典》相关规定,离婚后甲对乙负有提供居住条件的法定义务,因此法院在离婚判决中特别载明:本判决生效时,对甲婚前所有的房屋,乙无偿享有( )权;乙对该房屋的( )权自乙再婚时或者有能力解决居住问题时消灭。

  A.居住权

  B.所有权

  C.使用权

  D.用益物权

  【解析】A。解析:根据《民法典》第229条,乙对甲所有的房屋取得居住权,且无须为乙办理居住权设立登记,自离婚判决生效时,乙取得该房屋的居住权。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通过此题可知,居住权这一考点出题的点不仅在于它的特征和要件,还包括它的现实意义。将这些理解记忆搞清楚便能够做对相关题目,得到分数。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