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4.14)

2024-04-16 14:26: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我们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依据是:

  A.微小的量变必然促成事物的质变

  B.量变是质变的必然结果,要防微杜渐

  C.事物的量变是渐进的,但会引起事物的质变

  D.事物的发展表现为事物在新质基础上的量变过程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海恩法则中从“轻微”到“未遂先兆”再到“事故隐患”体现着量变的渐进性,到产生“严重事故”,这一原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中量变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量变是质变的必要条件,量变达到程度引发的质变。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A项:量变达到程度必然引起质变。A项错误。

  B项: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B项错误。

  D项:事物的变化和发展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不仅是新质基础上的量变过程。D项错误。

  2.关于下行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下行文可分为逐级下行文、多级下行文以及直接到达基层组织和群众的下行文

  B.下行文一般常用决定、通知、批复等公文种类

  C.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

  D.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室)不可以向下级党委、政府行文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行文规则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六条第(二)项,向下级机关行文,应当遵循以下规则: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室)根据本级党委、政府授权,可以向下级党委、政府行文,其他部门和单位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发布指令性公文或者在公文中向下级党委、政府提出指令性要求。需经政府审批的具体事项,经政府同意后可以由政府职能部门行文,文中须注明已经政府同意。党委、政府的部门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可以向下级党委、政府的相关部门行文。D项错误,当选。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公文的行文方向有三类,即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下行文就是指上级领导机关对所属的下级机关的一种行文。其中下行文的行文方式有:(1)逐级下行文;(2)多级下行文;(3)直接到达基层组织和群众的下行文。A项正确,但与题意不符,排除。

  B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二)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八)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十二)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下行文一般常用决定、通知、批复等。B项正确,但与题意不符,排除。

  C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六条第(四)项,向下级机关行文,应当遵循以下规则: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擅自行文的,上级机关应当责令其纠正或者撤销。C项正确,但与题意不符,排除。

  3.《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常以猛兽形容自己。如好汉薛水号称病大虫,杨林号称锦豹子。这里的“大虫”指的是:

  A.老虎

  B.狮子

  C.猎狗

  D.狼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之一、排名第八十四位的薛永,绰号“病大虫”,这并不是说薛永体弱多病,而是说他跟老虎一样厉害。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在《水浒传》中还有一个“大虫”,即“母大虫”顾大嫂。顾大嫂“眉粗眼大,胖面肥腰。插一头异样钗环,露两臂时兴钏镯”,从外貌上看就很凶悍,不是寻常女子。

  4.某人将演示文稿制作完成后,测试很正常,但在会场的计算机上播放时发现许多视频和声音却都没有,最可能的原因是:

  A.会场上计算机没有安装PowerPoint

  B.会场上计算机不支持该视频软件的播放

  C.演示文稿中包括的视频和音文件没有随同复制过来

  D.文件破坏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计算机网络知识。

  第二步,在一台电脑上测试很正常,说明演示文稿没有问题,在另一台电脑上运行ppt时,许多视频和声音都没有,说明演示文稿中包括的视频和音文件没有随同复制过来,视频和声音就不能播放,需要把视频和音文件一同复制过去就可以正常播放了。

  因此,选择C选项。

  5.“某人在近期内重复获得相同报酬的次数越多,那么,这一报酬的追加部分对他的价值就越小”。这个规律在经济学中被称为:

  A.边际贡献

  B.边际收益递减率

  C.规模效应

  D.供给法则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经济学原理知识。

  第二步,边际效应在经济学和社会学中广泛存在,在经济学中叫“边际效益递减率”;在社会学中叫“剥夺与满足”,是由霍曼斯提出来的,其表述是:“某人在近期内重复获得相同报酬的次数越多,那么,这一报酬的追加部分对他的价值就越小”在经济学中的边际效应是指“人们从获得单位物品中所得到的满足,会随着所获得的物品的增加而减少。”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边际贡献是指销售收入减去变动成本后的余额,边际贡献是运用盈亏分析原理,进行产品生产决策的一个十分重要指标。通常,边际贡献又称为“边际利润”或“贡献毛益”等。A项排除。

  C项:规模效应又称规模经济,即因规模增大带来的经济效益,但是规模过大可能产生信息传递速度慢且造成信息失真、管理官僚化等弊端,反而产生“规模不经济”。规模效应是一个经济学上研究的课题,即生产要达到或超过盈亏平衡点,即规模效益。C项排除。

  D项:供给法则也被称为供给定理,反映商品本身价格和商品供给量之间的关系。对于正常商品来说,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商品价格与供给量之间存在着同方向的变动关系,即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时,这种商品的供给量增加,相反,价格下降时供给量减少。供给定理是说明商品本身价格与其供给量之间关系的理论。其基本内容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种商品的供给量与价格之间成同方向变动,即供给量随着商品本身价格的上升而增加,随商品本身价格的下降而减少。D项排除。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