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4.15)

2024-04-16 14:27: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多选题

  6.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三个务必”,是百年大党在奋斗实践中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重大政治判断。映照着党的初心使命,“三个务必”的具体内容包括:

  A.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B.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C.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D.务必自信自立、胸怀天下

  【答案】AB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党政专题知识。

  第二步,“三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上提出的,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因此,选择ABC选项。

  7.下列情形构成无因管理的有:

  A.甲、乙私下约定好让乙为其帮忙搬家,乙甲的行为

  B.丙在公园捡到邻居的猫,帮忙养了一个月后归还

  C.已成年的丁对于父母的赡养

  D.戊的邻居家中无人时突然起火,他奋力帮邻居家救火

  【答案】B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债权知识。

  第二步,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九百七十九条规定,管理人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管理他人事务的,可以请求受益人偿还因管理事务而支出的必要费用;管理人因管理事务受到损失的,可以请求受益人给予适当补偿。丙捡到猫并无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照顾,帮忙养猫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戊邻居家起火,戊并无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救助,其救火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

  因此,选择BD选项。

  【拓展】A项:甲乙之间存在约定的义务,乙甲的行为不构成无因管理。A项错误。

  C项:丁对父母具有法定的赡养义务,不构成无因管理。C项错误。

  8.商代服饰不论尊卑和男女都是采用上下两段的形制,上着衣,下穿裳,后世称服装为“衣裳”便是源自于此。虽然商代服饰的基本形制趋同,但实际上商朝的服饰还是具有相当严格的等级制度的,比较高级的染织品、刺绣品及装饰品都由奴隶主阶级享用,而底层的民众只能穿( )成的编织物。

  A.麻布

  B.棉布

  C.丝绸

  D.葛布

  【答案】A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化常识。

  第二步,商朝服饰不论尊卑和男女都是采用上下两段的形制,上着衣,下穿裳,后世称服装为“衣裳”,便是源自于此。商朝服饰的腰身和衣袖基本上设计为紧窄的样式,长度齐膝,便于活动。古代华夏族上衣下裳,束发右衽的装束特点,就是在商代形成的。商代的服装形式,主要采用的上衣下裳制,一般以小袖为多,衣服的长度大多在膝盖上下,不分尊卑,全部都制成上下两截.商朝服饰具有严格的等级制度,比较高级的染织品、刺绣品及装饰品都由奴隶主阶级享用,而底层的民众只能穿麻布以及与麻布同类的葛布制成的编织物。

  因此,选择AD选项。

  【拓展】B项:一般认为棉花是从南北两路向中原传布的。南路最早出现棉花的地区是海南和澜沧江流域,秦汉之后传到福建、广东、四川等地区。北路始于西北地区,即古籍所谓“西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宋元之际,棉花从南北两路传布到长江和黄河流域广大地区。到13世纪,北路棉花已传到陕西渭水流域。商代没有棉布,排除。

  C项:专家们根据考古学的发现推测,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中期,中国便开始养蚕、取丝、织绸。但丝绸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产量又很低,所以相比于其他材料,丝绸比较贵重,能穿的起丝绸的人都是有钱的人,所以丝绸是高贵身份的象征。底层民众穿不起丝绸,排除。

  三、判断题

  9.世界所有植被类型中分布最广的是草原。( )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自然地理知识。

  第二步,草原是地球生态系统的一种,分为热带草原、温带草原等多种类型,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植被类型。草原的形成原因是土壤层薄或降水量少,草本植物受影响小,使植物无法广泛生长。

  因此,本题正确。

  【拓展】中国是世界上草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草原总面积将近4亿公顷,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40%,为现有耕地面积的3倍。如果从中国的东北到西南划一条斜线,也就是从东北的完达山开始,越过长城,沿吕梁山,经延安,一直向西南到青藏高原的东麓为止,可以把中国分为两大地理区:东南部分是丘陵平原区,离海洋较近,气候温湿,大部分为农业区;西北部分多为高山峻岭,离海洋远,气候干旱,风沙较多,是主要的草原区。

  10.1842年,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开始遭到破坏,从此,中国门户洞开,开始从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国历史知识。

  第二步,1842年,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中英《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开始遭到破坏,从此,中国门户洞开,开始从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因此,本题正确。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