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三支一扶面试预测题:如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8.10)

2017-08-10 11:50: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热点链接】

  “去年对全省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82.7万人,占全国9.2%,主要集中在周口、南阳、信阳、固始、邓州等地,这些地方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占全省总数的77.41%。”日前,在河南省淮阳县举行的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中,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介绍说。

  为探索更加符合河南实际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由民政厅、文化厅、扶贫办等联合主办的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将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可持续性的关爱帮扶,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

  【预测题】

  对于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批农民进城务工,其子女大多数滞留在农村,成为留守儿童。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在人身安全、学习、品行、心理发展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是大多数留守儿童跟着年迈的老人生活,老人对孩子缺乏了解,亦缺乏交流,渐渐地孩子容易感到孤独。二是自卑自闭,不合群,不愿意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学习,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三是安全意识较差,学习无人监督与辅导。

  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拓展种植、养殖集约化、产业化规模经营,兴起生态观光农业、兴办“农庄企业”,让一批农民能够在家乡进入现代农业企业就业,那么这些农民的子孙后代就不会成为“孤苦伶仃”的留守儿童,可以与仍然留在家乡就业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留守儿童自然就会减少一些。

  二是加大教育部门和学校关爱保护力度。中小学校要对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利用电话、家访、家长会等方式加强与家长、受委托监护人的沟通交流,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监护人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情况,监护人责任意识和教育管理能力。

  三是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快孵化培育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民政等部门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深入城乡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动员各方面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才能真正让每个留守儿童享受到童年的快乐,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2017河南三支一扶结构化面试如何回答调研活动类题目(8.10)

文章关键词: 河南三支一扶 面试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