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命题特点与备考指导

2018-07-03 18:21: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特点与备考指导

  一、面试概况

  1. 面试形式

  结构化面试

  2. 时间与题量

  10分钟3道题;8分钟(或6分钟)2道题;近3年以3道题为主。

  3. 提问方式

  给考生题本或考官读题两种方式。

  4. 核心题型

  综合分析题(含热点题、政策题、格言观点题与哲理题)、计划组织题(含信息获取题)、人际关系题(含沟通题)、应变能力(含基层工作实务)、自我认知及与拟任职位匹配题。

  二、特点与备考指导

  1. 综合分析题内容灵活多样,涉及社会热点、政策方针、名言警句、哲理故事等,考生备考应抓核心题型,并以点带面,将核心考察的这几类试题的答题方法和技巧进行提炼归纳,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大方向,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的答题思路,达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

  【河南三支一扶真题回放】

  哲理故事类:

  一个跳蚤被放在玻璃杯子里面,杯子的口敞开着,跳蚤可以自由的跳出,后用一个玻璃片封住杯子,跳蚤尝试若干次之后,都没有办法跳出去,跳蚤不再尝试了,这时我们把玻璃片移走,跳蚤也不会再尝试跳出杯子。请说明这一现象带给你的启示。

  名言警句类: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结合自己的职位,谈谈对这段话的认识。

  上面列举的这两种试题都很抽象,与社会热点类试题比较而言,很难展开内容,可以说,论证过程是个真正的从无到有的艰辛构造的过程,若想回答得精彩而透彻,核心在于独到的观点和得当的论据。从实际应考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考生不缺论点,唯缺论据。这些论据一方面依赖考生以往的见闻和知识积累,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对京佳教育面试素材的学习大量地进行补充,相信天道酬勤。

  2. 试题多贴近岗位,尤其是侧重考察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在备考时要多研习一些基层工作实务方面的试题,比如宏观来看有扶贫、养老、环保、教育、医疗、农业现代化等,微观来看有村民投诉处理、干群纠纷处理、自然灾害应对、具体工作难题攻克等等。

  【河南三支一扶真题回放】

  自然灾害应对:郑州郊县中牟村民种的大批芹菜因为雨水多而大量腐烂在地里,假如你是该村的负责人员,你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3. 变形题包含了多种测评要素,考生要警惕,必须准确判断考官想考什么,切忌答非所问。

  比如:当综合分析题中要求联系工作岗位或者自身谈看法时,注意,这已经不再是一道单纯的综合分析题,而是增加了对自我认知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察,要处理好答题内容的比重,突出个性化亮点。

  再比如:河南三支一扶会考察人际关系题与应变题杂糅的变形题,即既要理顺人际关系还要化解工作中的难题。

  【河南三支一扶真题回放】

  你所在的单位有人在上班期间聊天、玩游戏,你受领导的指示去制止这件事,你该怎么做?

  要回答好此题,一方面要分析单位出现这种人浮于事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另一方面,在落实这些措施时,要侧重详细讲解如何做好同事的思想工作,让同事能心悦诚服的接受规劝,愿意遵守规章制度。

  显然,测评要素复杂的变形题难度陡增,只有在充分掌握各类结构化面试题解题技巧的基础上,才能灵活周全地应对此类刁钻试题。

  4. 计划组织类试题相对常规,基本为三支一扶工作中具体组织工作的真实再现,京佳教育叮嘱各位考生,此类试题的答题亮点在于创新和效果。

  【河南三支一扶真题回放】

  你是一名三支一扶服务人员,已经服务一年了。今年新招聘了一批三支一扶人员,领导让你组织一个欢迎活动,你怎么实施开展?

  此类试题,看似简单,但想回答得精彩却很不容易。因为很多考生习惯性记忆一些流水帐似的组织活动的模版,比如制定计划、做好预算、准备人力物资、按计划开展做好后勤安保和活动总结,这让原本生动的组织活动瞬间变成了一潭死水,没有活力,没有创新,没有联系基层实际,甚至毫无针对性。

  真正组织能力出众的考生或者面试技巧一流的小伙伴,会在掌握基本办事流程的基础上“以万变应万变”,不同的活动必然有不同活动目标、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工作重难点、不同的实现方式、不同的验收方式等等,如此具有针对性才能实现题目要求的活动效果,在实现目的的同时还能与时俱进地创新工作方式那就自然会让考官眼前一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