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三支一扶面试:人际沟通能力解题思路与答题亮点

2018-06-25 10:00: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河南三支一扶面试:人际沟通能力解题思路与答题亮点

  【真题回顾】

  小王是新进员工,他发现单位分工不合理,他想提意见,但是怕和同事不和,如果你是小王,你怎么和领导沟通?——2016年河南三支一扶面试真题第二题

  【测评要素】

  人际沟通能力

  【审题指导】

  关键词1:新进员工

  “新进人员”这一身份十分特殊,考生要充分把握和理解透彻这个角色,从这个身份定位的实际出发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比如鉴于新人对单位业务和情况并不熟悉,所以,其所持分工不合理的观点并不正确,这种所谓的不合理可能是由于单位人力物力财力等条件所限而形成的,或者是领导基于一些特殊考虑而做出的审慎的安排等等。

  关键词2:分工不合理

  这一关键词是在告诉考生本题中的核心矛盾点所在,要不偏不倚的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答题思路,全面分析导致这一矛盾的各种成因,在此基础上提出实际可行的对策,进而形成与领导沟通的内容。

  在实际工作中,分工不合理包括多种情况,比如工作多寡分配不合理;工作难易分配不合理;工作人员专长与业务不匹配;工作流程安排不合理;工作权责不清、工作推诿等等。

  关键词3:怕和同事不和

  这一关键词是在提示考生,小王提出的意见很可能会伤害到同事的利益或感情,所以才会有畏难情绪。

  具体会存在哪些伤害他人的情况呢?又该如何来规避这些伤害呢?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内容。

  比如,小王可能认为自己工作量过大而同事比较清闲,所以,一旦提出建议,势必会增加同事的工作量。也有可能,小王认为自己做的工作不是特长与优势所在,他可能想负责别人职责内的工作。当然还有可能,作为单位新人,他的工作也许就是帮带他的老同志分配的,他提意见的行为必然就成为对老同志的一种质疑和批评等等。

  如果考生提出的建议完全没有损害任何人的利益,比如有的考生分析矛盾成因是个人能力不足,导致自己感觉工作量较大,提出的建议是通过各种方式业务能力或者加班加点工作效率。那么显然这就与题目设置的情境不相符了,这种审题不清,答题跑偏的情况势必要扣掉的分值。

  关键词4:和领导沟通

  本题的落脚点,最终是与领导沟通这一环节,而不是问如何解决,所以,考生应将沟通的方式、内容、态度等等用条理清晰、生动真实、合情合理的方法展示出来。切忌按照常规人际关系题的答题方式,按部就班的堆砌各种原因及解决方法,而违背了与领导沟通这一点。

  【解题思路】

  1.明确总的沟通原则

  其一,要以请教的口吻向领导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二,根据不同的成因和情况,应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和沟通内容;第三,涉及同事的内容,要能够换位思考,以同事利益为重;其四,无论领导是否接受自己的建议,无论自己是否理解单位的安排,都应该做到无条件服从,以大局利益为重。

  2.根据不同情况,分而治之。

  比如,工作多寡分配不合理。向领导客观说明与自己合作的同事相对工作效率较高,能一天内完成自己用两天才能完成的工作,且工作质量较高,对该同事我十分钦佩,但自己虽然已经加班加点,还总是拖后腿,让单位的部分工作被拖慢了进度,我心理压力很大,所以,请教领导是否有更有效的方式能尽快工作能力,让我能扛起当前的工作量,或者能否让这位同事在有余力时,帮带我一下,交给我些实用技巧或在关键步骤上帮我把把关等等。

  比如,工作难易分配不合理。可能我负责的工作都是一些琐碎小事,从表面上看来,对独当一面的能力效果比较微弱。在与领导沟通时,我要理解领导这么做的苦心,一方面是给我一个适应工作、熟悉环境的磨合过程,另一方面也是对我这个能力不足的新人的一种保护,以免在重要工作上栽跟头。同时,我也会表明自己当前正在积极努力学习一些业务知识,对于协助开展某一岗位的工作已经做好了准备,还希望领导能给我一些机会,让我辅助该岗位的同事完成一些业务,让自己能成为一专多能的综合性人才,为单位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当然,也有可能我负责的工作都是一些难度较大、较为紧急的工作,这就要提出另一种建议了,这里不再赘述了。

  再比如,工作职能不清、有同事推诿工作的情况。这就需要详细分析目前的职责分工情况,并从理顺工作流程和明确工作分工的角度详细撰写一份意见书,这种书面建议,更利于领导了解现状和接纳我的建议。对于同事的推诿,我要尽量从同事信任我,希望培养我的角度来分析,而不是一味的看作同事逃避责任、拈轻怕重,要注意维护同事的形象。

  3. 选取最有把握的一个情况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来演绎。

  假如我负责的工作都是一些难度较大、较为紧急的工作,让我感觉力不从心,而同事则相对轻松。我会这样与领导沟通:

  张处长,您忙不忙?我有些工作情况,想和您汇报一下。是这样,自从我进入单位以来,您一直很器重我,很认可我在撰写材料方面的才华,并多次将撰写重要材料的任务交付给我,这是知遇之恩,我难以用语言充分表达出对单位和您的感激之情。我不敢辜负单位的培养,每份资料都尽心竭力的去研究,力求尽善尽美,但是,昨天撰写的那份汇报材料,因为业务不熟悉而且时间比较紧,我熬夜改完稿子还是不放心,又请科室的老李同志帮我审核审核把把关,果然姜还是老的辣,老李一眼就挑出来一个硬伤,就是文件第七页引用的那个数据,我把专业术语弄错了,一开始引用了另一个不相关的数据,让我后怕不已。我想您可以也想到了,我说这些话的用意。虽然我写材料的文笔确实还过得去,但是作为新人,对单位的一些具体业务确实还是了解的不够透彻,这样我在写材料的时候时常感觉压力巨大。所以,我有个不成熟的建议,想听听你的想法。我来之前,老李同志一直是咱们单位的笔杆子,而且业务熟练、功底深厚,虽然在文笔和新思想的吸收上稍微有所欠缺,但我觉得这方面可以发挥我们俩的合力去克服去完善,而且老李也时常就材料的撰写来找我切磋,他作为单位的老前辈,能如此谦逊不耻下问,让我受宠若惊,也十分感动和钦佩。我想,随着我俩合作的加深,我们俩能互相补益,取长补短,成为领导靠得住、信得过的两支笔。所以,我在想,我俩的工作范畴是不是可以稍微调整一下,尤其是在工作量较大的情况下,一些相对专业的材料是不是还可以请老李来执笔,我来协助润色。您看是不是可以?当然,我也会努力积累业务能力,补上自己的短板,绝不在单位需要我迎难而上的时候掉链子,绝不辜负单位和您的培养。

  【拓展引导】

  对沟通能力的展示,最生动、最真实、最具说服力的办法就是运用情景模拟的方式来演绎,考生可以一边阐述沟通的方式方法和用意,一边采用现场与考官进行对话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卓越的沟通能力,这必然会让考官有身临其境之感。当然,考官是不会与考生对话的,所以不必担心考官如果回话接不住的问题,考生只是自说自话而已。此外,这种答题方式对考生能力要求较高,考生应在考前认真且大量研习此类试题,积累谈话技巧,努力心理质素和语言表达能力,以确保临场发挥的稳定性和卓越性。

文章关键词: 河南三支一扶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