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三支一扶面试:观点看法题审题方法与破题思路

2018-06-25 09:58: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真题回放】

  在基层工作,有人说付出多,收获少,有人说这是宝贵的人生财富,你怎么看?

  ——2016年7月30日河南省三支一扶面试题第一题

  【测评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自我认知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审题指导】

  考点1:基层工作

  三支一扶工作是扎根基层的工作,“基层工作”这一关键词就是在提醒考生,本题考察考生对基层岗位的认知,同时也考察了考生的择业观、价值观,考官据此来判断考生与未来岗位匹配度的高低。

  考点2:付出多、收获少

  有人认为基层工作存在“付出多、收获少”的情况,这是对基层工作价值的判断,考生要能多角度分析这种观点产生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要全面分析才能得出比较理性的认识,切忌一味地、空洞地或否定。

  考点3:宝贵的人生财富

  基层工作是国家稳定的根基,相对条件艰苦、任务繁重、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优秀的基层工作者,不仅需要卓越的能力和乐观的态度,更需要具有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有人认为基层工作是“宝贵的人生财富”,显然这是一句具有正能量的评价,是对基层工作价值的和认同,体现了历练、成长与奉献即人生财富的朴素价值观。考生对这一观点的支持论证,可以生动展示出个人积极、正面的求职动机,同时也表明了坚持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正确价值取向。

  【解题思路】

  1.树立论点

  对基层工作的价值判断出现分歧是由多元的价值观、择业观以及基层工作的一些客观现状等多方面因素导致的,应客观理性的分析和看待。

  2.分析不认同基层工作的原因

  客观方面:工作待遇低、条件差、强度高、压力大等等;

  主观方面:盲目择业导致的不匹配、择业观重利轻义、价值观崇尚个人利益至上、缺少精神层面的价值追求等等。

  3.分析认同基层工作的原因

  客观方面:基层是锻炼能力的熔炉;基层是与群众真心交往,接受真善美精神洗礼之地等;基层是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平台等。

  主观方面:奉献基层的志向、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价值观与职业选择的统一、以成长为目标的人生观等等。

  4.提出建议

  1)对于处于择业期的朋友,建议其认真分析个人职业理想、人生奋斗目标,在对基层工作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审慎做出报考决定。切忌跟风盲目报考,切忌以基层为跳板的功利心理等等。

  2)对于奋斗在基层岗位上的同志,要树立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价值取向,这是基层岗位的职能与性质所决定的,积极调整心态,客观看待工作待遇方面的落差与工作中的困难,要干一行爱一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投入到为基层老百姓谋福祉的事业中去。

  3)对于基层队伍建设,其一,要科学选人,通过笔试、面试筛选出真正有能力、有志向扎根基层的优秀人才,其二,要加强培训教育,树立楷模典范,基层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同时,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组织上都要多关心、多支持、多,为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发其工作热情;其三,要建立科学符合实际的薪资待遇体系,保障基层工作者有尊严的生活;第四,要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和退出机制,让有为者有位,让多劳者多得,让无为者退出,从根本上破解少数优秀工作者所面临“付出多而收获少”的困惑,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活力、有责任、有担当的一流队伍。

  【拓展引导】

  “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显然,三支一扶是很具代表性的基层工作岗位,所以,本题不仅考察综合分析能力,同时也考察考生与基层岗位的匹配性。

  作为三支一扶的考生,在论述基层岗位时,都应该很自然地联系所报考岗位和自身实际,本题中就可以举例的方式,阐述个人择业时所考虑的多方面的因素,分析个人对未来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报考动机、能力优势和未来职业规划等等。这样,既能把论点支撑得比较生动、饱满,同时,也将个人的求职热情和竞争优势做了充分的展示,这种个性化的元素更易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文章关键词: 河南三支一扶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