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招教之历史高频考点的分析-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7.1)

2017-07-01 13:58: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考情分析

  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是教师招聘考试当中的。考查内容丰富,可以围绕自然经济逐渐解体的原因和表现,洋务运动的内容和影响、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等方面出题。考查形式比较灵活多变,在历次考试中针对这一内容的考查形式主要以选择题、材料分析题等方式呈现,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要着重掌握这些史实。

  二、知识点呈现

  (一)自然经济的逐渐解体

  自然经济解体指封建农业和家庭手工业逐渐分离并日益商品化,其瓦解是一个长期过程。在整个中国近代,自然经济仍占主体地位。

  1.原因:鸦片战争后,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势力侵入,破坏了中国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

  2.表现:(1)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洋纱的输入使中国家庭棉纺织业的“纺”与“织”分离,洋布的输入使中国的“织”与“耕”分离;(2)丝、茶等农副土特产品日趋商品化。

  3.影响:(1)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为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提供了市场和劳动力条件;(2)从根本上冲击了封建制度;(3)中国被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逐步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的附庸。

  (二)洋务运动

  1.背景:

  (1)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

  (2)清政府内部的一些有识之士认识到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的重要性。

  2.目的:在不改变封建制度的前提下,利用西方先进的科技,维护清朝的统治。

  3.起止时间:19世纪60年代--19世纪90年代

  4.代表人物:

  中央:奕䜣

  地方: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

  5.口号:前期自强;后期求富。

  6.指导思想:中体西用

  7.内容:

  (1)开办企业

  ①运动前期,以“自强”为旗号,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采用机器生产,管理方式是封建衙门式,属于带有资本主义因素的封建性质企业。

  比较重要的有曾国藩的安庆内军械所、李鸿章创办的江南制造总局,左宗棠设立的福州船政局,崇厚经营的天津机器制造局。

  ②运动后期,以“求富”为旗号,兴办了一批近代民用工业,大多采取官督商办和官商合办的形式,是带有封建因素的资本主义性质企业。

  主要有李鸿章创办的轮船招商局和开平煤矿,张之洞设立的汉阳铁厂和湖北织布局。

  (2)建设海军:从19世纪70年代中期起,洋务派开始筹划海防,十年之中,初步建成了北洋、南洋和福建三支海军。

  (3)兴办教育:创办了京师同文馆等一批新式学堂,培养翻译、军事和科技人才;又选派留学生出国深造,开近代教育的先河。

  8.结果:清军在甲午中日战争中惨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宣告了洋务运动的失败。

  9.性质:封建地主阶级为维护封建统治的自救运动。

  10.影响:

  (1)洋务运动引进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近代科学技术,培养了一批近代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2)洋务派创办了中国第一批近代企业,它们对外国的经济侵略起到的抵制作用,对本国封建经济的瓦解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3)标志着中国近代化的起步,在思想、经济、外交(总理衙门)、军事、教育方面推动了中国近代化进程。

  局限:只学习西方的科技,没有认识到中国制度上的落后性,以先进的生产方式维护落后的封建制度注定失败,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之路。

  (三)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

  1.时间:19世纪六七十年代。

  2.原因:(1)受外商企业丰厚利润的刺激;(2)洋务派的诱导;(3)自然经济逐渐解体。

  3.表现: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出现了一批近代民族工业,如方举赞在上海创办的发昌机器厂、陈启沅在广东南海开设的继昌隆缫丝厂、朱其昂在天津经营的贻来牟机器磨坊等。

  4.主要特点:

  (1)资本较少,规模较小,以轻工业为主;

  (2)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和通商口岸,分布地域极不均衡;

  (3)受封建主义、外国资本主义和洋务企业的压制而艰难曲折发展;

  (4)民族工业与外国资本、洋务企业既有矛盾又有依赖关系。
上一篇:2016年新乡教师岗位专业知识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