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标点符号的考察

2015-01-07 14:45: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标点符号法是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个中使用较多的一个方法,主要考察的标点符号是问号,问号共分为三种表达方式,分别是:疑问、反问、设问。这三种表述一般都是句尾,疑问表达的是可能的意思;反问表达的是意思;设问是自问自答。

  下面我们将通过几道例题来分析问号在考试中的使用。

  例1:从1901年到1961年,诺贝尔文学奖几乎完全为欧美白人垄断;60年代后亚、非、拉美作家占多数;90年代则完全没有欧美白人作家获奖。而60年代以后正是欧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这是否意味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会使文学作品失去人文魅力?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科技高度发展可能使文学中的人文精神走向浅薄

  B.不排除技术和科学的干扰,就没有优秀文学作品

  C.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产生在落后的国家和地区

  D.科技发展是以文学作品丧失人文魅力为代价的

  【解析】文段是一个分总结构,前面列举了现象,最后一句“这是否意味着……”是宏观指代上文的全部内容,因此主旨句在最后一句,作者并没有做任何论断而只是疑问,只有A项用了“可能”一词表示猜测,更加准确的说明科技和人文之间的关系。

  上题是通过标点符号法来解答,其中问号考查的是疑问方式,表述的是可能的意思,与答案相对应。下面让我们来做几道考查设问的公考题目,从中让各位真正掌握标点符号法。

  例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8年定为“马铃薯年”,俗名“土豆”的马铃薯被联合国的 们称为“隐藏的宝贝”。联合国用一种农作物命名一个年份,在历史上只 出现过一次,就是2003年——国际水稻年。今年的主角为什么不是“玉米”、“苹果”,偏偏是土豆这个深埋地下,不起眼儿的小东西呢?因为解决全球粮食安 全问题需要土豆。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土豆和水稻都是重要的农作物

  B.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C.土豆被提到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

  D.土豆潜在的巨大价值有待进一步开发

  【解析】文段最后通过一个问号来引出文段的主旨句,设问句,自问自答,提出主旨句。由最后一句知,土豆对全球粮食安全产生了重要影响,C项最能概括文段。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例3:文艺批评的诸多缺陷是缺乏理论勇气的表现,批评之所以失语和缺位,是因为背后没有了可适用的足够强大的新理论和精神来支撑,心中也就无话可说。什么是健康的文艺批评?标准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能宽容、理性地对待与自己文化主张不一样的文化实践。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宽容、理性是文艺批评中最重要的理论标准

  B.文艺批评失语和缺位是由于缺乏理论勇气造成的

  C.健康的文艺批评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新方法、新理论来支撑

  D.健康的文艺批评必须能宽容、理性地对待不同的文化主张

  【解析】文段前两句说了文艺批评存在的问题,第三句通过提问什么才是健康的文艺批评,引出后面的回答,使用标点符号问号,设问句自问自答,因此文段的主旨句是最后一句,与之对应的选项是D。

  总之,文段中的问号的出现是能够更好更快的找到文段的主旨句,往往问号之后是文段的主旨句,希望通过这个方法能够给考生们带来便处。

文章关键词: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