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削弱质疑类题目中的削弱方式

2019-03-21 11:57: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逻辑判断中,对削弱之一类的考察是非常多的,常见的考察方式就是“最能质疑、反驳、削弱上述结论的是”,这里我们就针对此类题目,来分析一下这类题目的解题方式。

  解题方法:

  1.找出题干中的论据

  2.找出题干中的结论

  3.分析题干的论证过程

  削弱方式:

  1.对题干论据的削弱

  2.对题干结论的削弱

  3.对题干论证过程的削弱

  力度比较:

  对论证过程的削弱力度>对结论的削弱力度>对论据的削弱力度

  【例1】A国人口总体平均期望寿命是73.9岁,但是在A国B地出生的小孩平均能活到75岁,而那些在A国C地出生的人平均能活到72.7岁。如果一对从C地来的新婚夫妇在B地开始他们的家庭生活,那么他们的孩子预期将比他们留在C地活得更长。

  以下哪个论述如果是正确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A. 所有迁移到B地去的C地人,有25%活过了77岁

  B. 有利于长寿的环境因素在B地有很多,而在C地比较少

  C. 由于B地人口密度的增加,该地的寿命预期数据可能要大幅向下修正

  D. 过去10年间,C地人的平均寿命预期比B地人变化得更快

  【京佳解析】C 削弱质疑型。题干结论:如果一对从C地来的新婚夫妇在B地开始他们的家庭生活,那么他们的孩子预期将比他们留在C地活得更长。论据:A国人口总体平均期望寿命是73.9岁,但是在A国B地出生的小孩平均能活到75岁,而那些在A国C地出生的人平均能活到72.7岁。A项,所有迁移到B地去的C地人,有25%活过了77岁,那么孩子未来的寿命是有可能超过其父母的,属于支持项;B项,有利长寿的因素在B地很多,而在C地比较少,是支持项;C项,B地的寿命预期数据可能要大幅向下修正,削弱了题目论据,从而削弱结论;D项,平均预期寿命变化快,没有明确是增长了还是下降了,不能削弱。故选C。

  【例2】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市面上以活性乳酸菌为卖点的酸奶其实很难补充乳酸菌,对肠道健康并没有什么益处。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这一观点的是( )。

  A. 不管是常温酸奶还是冷藏酸奶,其中乳酸、钙及蛋白质等有益物质都得到了很好保留

  B. 现在市面上大部分酸奶都是常温型、添加型的,在制作过程中大部分乳酸菌都被杀死了,不能被称为“酸奶”

  C. 酸奶中的蛋白质已经被乳酸菌凝冻化,因此很容易被吸收,这就减轻了肠胃消化负担

  D. 酸奶食用后血糖反应比米饭馒头等主食都低,而血糖反应异常可能引起多种症状

  【京佳解析】C 削弱质疑型。论点:市面上以活性乳酸菌为卖点的酸奶其实很难补充乳酸菌,对肠道健康并没有什么益处。A项,乳酸并非乳酸菌,有益物质得到保留不等于会被吸收,属于无关项;B项,说明市面上的大部分酸奶并不能补充乳酸菌,支持了论点;C项,说明酸奶中的的蛋白质已经被乳酸菌凝冻化很容易被吸收,减轻了肠胃消化负担,说明对肠胃健康有益处,直接削弱了论点;D项,血糖反应与题干论断无关,不能反驳。故选C。

  【例3】有人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大幅,城镇人口由1978年的1.72亿增加到了2011年的近7亿,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2%上升到2011年的51.27%。城镇化发展的同时,也是我国经济飞速增长的时期,因此城镇化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这一论证?( )

  A. 实际上,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城镇人口的增多和城镇化率的

  B. 我国农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逐步与城市接轨,逐渐实现城乡一体化

  C. 相较于东南沿海地区,我国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低,因此经济相对欠发达

  D. 改革开放以来的城镇化进程,为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

  【京佳解析】A 削弱质疑型。结论:城镇化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原因。论据:城镇化发展的同时,也是我国经济飞速增长的时期。A项,实际上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城镇人口的增多和城镇化率的,说明题干论断因果倒置,削弱了结论;B项,属于无关项;C项,相较于东南沿海地区,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低,因此经济发展相对欠发达,从反面支持了题干结论;D项,说明城镇化为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支持了结论。故选A。

文章关键词: 2019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