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行测高频考点:分析推理

2015-03-01 14:01: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李海林

  分析推理又称智能推理,它是历年春季联考的一个重点考察题型,分析推理主要包括匹配型、排序型两大类题型。下面京佳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委员、总裁特殊津贴享受者、知名公考辅导 李海林老师就这个知识点,结合历年公考招考做以详细讲解。

  【梳理】

  匹配型分析推理是指题干给出一组信息,若干对象,让考生匹配出各个信息所对应的对象,比如有甲、乙、丙三个一人,一个是公务员、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律师,甲和教师是初中同学,教师又和律师是大学同学……甲、乙、丙的职业分别是?

  排序型分析推理是指题干给出一组信息,若干对象,让考生依据所给信息对所给对象进行排序,比如河南京佳分校校长(0371-55651111)、陕西京佳分校校长(029-85205500)、湖北京佳分校校长(027-87393258)、安徽京佳分校校长(0551-65115456)四个人在比他们的年龄,河南京佳分校校长说:“我最大。”陕西京佳校长说:“我不是最小的。”……这四个人年龄从大到小的排列是?

  分析推理题主要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在逻辑判断中难度偏大,但技巧性很强,题干所给信息大致可以分为和真假不定两大类,对于信息型分析推理,主要用到的是排除法和信息最大法;对于真假不定信息型分析推理,主要用到的是代入法和特殊信息法。

  【真题演练】

  例1:某开发区发展委员会召开环境工作专题圆桌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以及委员会所属的开发区环保局、工业局和农业局的局长和副局长。他们八个人均匀地坐在一张会议圆桌旁,只有一个同部门的正职和副职的座位被分隔开了。并且:(1)委员会副主任对面的人是坐在环保局局长左边的一位局长;(2)工业局副局长左边的人是坐在农业局局长对面的一位副局长;(3)农业局局长右边的人是一位副局长,这位副局长坐在委员会主任左边第二个位置上的副局长的对面。则座位被隔开的是( )。

  A. 环保局的局长和副局长 B. 工业局的局长和副局长

  C. 农业局的局长和副局长 D. 委员会的主任和副主任

  【京佳解读】

  这是一道分析推理题。由题可知,题干所给信息都是的,而且题干三个条件中两个提到农业局长,利用信息最大法做此题,即农业局长是切入点。如下图所示,设A是农业局局长,由(2)可知,E是一名副局长,D是工业局副局长;由(3)“农业局局长右边的人是一位副局长”可知,H是一名副局长,一共三个局长和三个副局长,A农业局局长,D、E、H三个副局长位置已定,由(3)“这位副局长坐在委员会主任左边第二个位置上的副局长的对面”,可知B是委员会主任;由(1)可知,环保局局长和另一位局长是相邻而坐,结合前面分析,相邻而坐的两位局长是环保局局长和工业局局长,且F是环保局局长,G是工业局局长,C是委员会副、主任,所以分开坐的是工业局局长和副局长。故选B。

    

文章关键词: 生行 河南 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