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1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预测:不治病却伤人的中药材

2011-04-11 11:04: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材料:

  品种退化、农残超标、管理混乱、以次充好,严重影响了我国中药市场秩序,威胁了人民群众健康,也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

  检测市售的白术、麦冬、黄芪、西洋参和当归样品中多种有机磷及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结果,白术、麦冬、黄芪、西洋参和当归中均检出氨基甲酸酯类农药速灭威残留,另外还检出其他农药,其中,白术可检出氨基甲酸酯类、有机磷类农药7种,麦冬为3种,黄芪为4种,西洋参为6种,当归为5种。

  提起黄芪、党参、当归这些中药材,想必很多人都非常熟悉,这些中药材都是常见的保健中药,长期服用补血补气,能达到调理身体的目的。经济小时记者暗访了这些药材的主产地——甘肃省的陇西县,发现这些药材并不是收获晒干之后就直接上市销售,为延长药材的保存期,许多药农用用硫磺熏中药材。硫磺燃烧以后产生二氧化硫,它在中药当,中二氧化硫气体有的吸附,就可以残留在药材当中。药材当中含硫量过高情况下,二氧化硫还会溶于水,形成亚硫酸,如果在无机元素就会形成亚硫酸盐,这样很难挥发,长期低剂量接触二氧化硫也会造成损害,尤其是呼吸道系统这种损伤,比如说会得慢性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甚至支气管哮喘,乃至肺气肿,他甚至可能会肺癌的患病率。

  原因分析:

  种植失范

  种植环节的两大问题已成为困扰中药材发展的全国性问题:一方面由于中药品种混杂,药农在引种时不认识,造成药材品种和质量因混杂而逐渐退化;另一方面,品种的重茬的连续耕作方式,则令病虫害交叉感染、土地退化。不规范的农药施用同时亦归因于农技指导系统的失灵。在中国的广大乡村中,农技站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只卖化肥不指导的经营企业。

  缺少相关行业标准

  指导药典的长期落后是中药材行业乱象的另一个根源。2005版的中国药典,当时只列了七八种药材需要检测,很多只查灰分、浸出物,即使在2010新出版的中国药典中,对农药残留也并无太多国家标准。

  监管失控

  缺少相关行业规范及相关法律依据,使得监管没有指导和依据;相关人员地方保护主义,责任单位不明确,致使监管失灵。相关加工流程缺乏统一标准,加工流程失灵,则加剧了药材的安全危机。

  在经济半小时记者暗访时,药材加工户直言不讳地说药材全都是要经过硫磺熏制的,而在有政府工作人员示意的情况下,记者听到了截然不同的说法。记者随后把暗访的情况向当地药材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了举报,这些用硫磺熏制药材的作坊,但是由于没有抓到现场熏蒸的证据,陇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们表示,无法证实这家作坊的违规行为,只能将查获的硫磺没收,将现场抽取的药材送检;而且,即便将样品送检,由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和当地药检部门也没有相应的二氧化硫含量标准,也根本无法判断药材的含硫量是否已经超标,超标了多少。

  解决之道

  一、加强对农户相关药材知识的专项宣传活动,药农的知识水平,规范中药加工过程,保障药品安全;

  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相关立法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尽快出台中药材的相应标准,为中药材的生产加工提供指导。韩国、日本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严禁用硫磺熏制药材,对药材含硫量要求也非常严格。2007年9月,韩国发布了《关于草药中重金属的规范和测试方法》修正提案,此后又发布了《关于草药中二氧化硫残留物的规范和测试方法》的修正提案,把72种草药中二氧化硫的最高限量修订为每千克30毫克,这个新的含量标准大大低于修改之前的标准,一些药材的含硫量只有此前标准的五十分之一。

  三、明确责任权限,构建科学中药材监管制度;加大处罚力度,违法成本,增加监管效力;形成科学管理方式,管理效率。

  四、加大投入,引进先进技术,改善加工流程,建立一些标准化的药材仓储设施,以避免药商和药农用传统的硫磺熏蒸来储存药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