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选调生热点: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2019-03-25 15:07: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69岁的老中医毛水龙带着他的编写团队,踏遍三秦大地,历时5年编著出“中国秦岭本草丛书”第三部《陕西道地药材》。《陕西道地药材》初稿于2016年完成,经过近2年时间的校对编辑,2018年10月完成编辑出版。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

  【意义要点】

  在传承中创新,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需要,是服务民生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是发挥我国资源优势,以资源开发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

  【问题阐述】

  一是药材资源不足,发展缺乏可持续性。我国中药资源极为丰富,但随着中药需要量的增大,“道地药材”已不能满足市场所需,而人工栽培药材较少,其他代替品质量和效力又远不能及。野生药用资源保护法律不健全,综合性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缺乏,野生中药材资源无序滥采乱挖破坏严重,部分中药材品质明显下降,影响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传统文化传承不足,高层次科研人才缺乏。历史原因以及西医的输入,中医药文化传承受到冷落。中医学者不能与时俱进,缺少科学的态度去重新发掘中医学原理。中医的传承与建树耗时较长,需要坚持,年轻人迫于就业生活压力而转入效益更高行业。中医师增长量与西医师相比严重不足,高层次人才更为缺乏,发展缺乏后劲。

  三是产学研三者分离,科研成果转化率低。教学、科研与新药研发相分离,导致新药研发低水平重复、临床疗效难以。我国大型中药集团缺乏,中医药专利保护不受重视,具有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中药新产品不能实现工业化生产,已授权的知识产权交易活跃度不高。

  【解决措施】

  一是加大中药资源保护力度,推进中药种植养植。建立药用动、植物自然保护区,保护生物特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药用植物资源,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通过人工种植、饲养或以生物技术为主减少野生资源消耗。制定野生资源保护法律细则,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打击滥伐盗采行为。

  二是打好文化传承根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做好中医药理论方法继承,抢救濒临失传的珍稀与珍贵古籍文献,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技术挖掘,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普及和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推动中医药进校、进社、进村、进户。构建科学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与激励机制,加强中医院校学生基本功训练和名老中医带教工作,培养学术带头人。

  三是以需求为科研导向,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和特色的教学、科研、新药审批机制,强调以患者的需求为导向开展医学科学研究,重视理论创新和组方原创,以创新性决定科研的价值。发挥中医药转化医学优势,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医学治疗手段,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建设中医药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搭建特色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率。

文章关键词: 2019选调生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