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大学改革:失去编制的教师,发展前途真的有可能会更好吗?

2020-01-18 09:35: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事业单位改革的收官之年。关于事业单位改革,持续的时间已经非常长了,是一个逐步推进、持续改革的过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事业单位其实已经基本完成了改革,正在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比如晋升制度、职称制度、工资制度等。事业单位的分类等已经基本完成,即使没有完成的,已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比如大学的改革,就已经明确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一样:改革之后,大学将保留事业单位的性质,享受的财政拨款补贴等等相关的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对于大学教师来说,他们将失去事业单位的身份和编制,失去工作的稳定性。

  改革之后,大学将按照岗位来实行管理,按照合同来实行管理,而不是按照编制和身份来进行管理。既然是实行合同制的管理,那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教师可以选择大学,而大学也可以选择教师。大家的权利与义务用合同来进行约束,而不是身份。

  很多人说,这样的改革对于大学教师来说很有利,改革打破了身份编制的限制,让大学教师可以实现自由的流动。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要经过上级有关部门的同意才可以调动,而且规模很小,很多学校急需要的人才无法得到和引进。改革之后,学校针对教师的用人权将大大得到,而教师的自由选择权也可以大大得到,对于教师的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观点。

  但是,这样的改革对大学教师来说,真的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吗?大家都知道,大学教师虽然也是专业技术人员,但毕竟和医生等相比,还是有的区别的。医生只要有技术,还真的不愁没有医院聘用,但教师显然不是这样的。相对来说,对于教师教学能力的评价,不如医生这样直观、科学。对于医生来说,哪一种手术你能不能做,这是有明确的标准的,而对于教师来说,哪一个课你能不能教,还真不能说清楚。

  所以,即使打破身份编制的约束,大学教师想要自由地流动起来,应该也是非常难的。如果教师被大学解聘,可能相对于要找到更好的工作估计不太容易。从单位性质来来看,医院带有经营性质,有经营收入,而大学毕竟不是经营性质的单位,对于相关的待遇主要靠财政拨款解决,所以待遇应该在一个限定的范围之内浮动,总体上不会相差太多,没有医院那么自由。再者,我国对于大学的发展,依然是有计划的,比如大学一年招收多少人是限定的,对于教师数量也是应该有限定的。而医院不一样,只要技术比较好,有足够的能力,那它就可以不断的扩充自己的规模,可以越办越大,人员越来越多,待遇越来越好。大学在这些方面,显然要差得多。

  所以,大学和公立医院实行同样的改革路径,效果可能还真不一样,在改革之后,大学教师的发展前途还真不就比以前好。大家觉得呢?

文章关键词: 教师改革 发展前途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