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法检面试热点:教育均衡与平等就业

2010-11-24 11:54: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法检面试热点:教育均衡与平等就业

  试题预测:如何稳定就业?如何创造平等就业的机会?

  京佳老师点拨:

  十二五期间,河南就业的目标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要完善就业扶持措施,鼓励企业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

  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推动各种形式灵活就业。

  对于劳动者,要加强职业培训和择业观念教育,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

  法院检察院面试热点:教育均衡

  材料:每年开学时,总有家长四处托关系,想把孩子送进一所好学校。家长作难,一些热点学校的校长也很犯愁。学校就那么大,想要挤进来的人实在太多,有些关系不能不收,但接收了教室坐不下。于是,在城区,一些学校的大班额一直降不下来,而一些薄弱学校学生却非常少。在同一城区,各学校间的差别都很大。不少市民期盼,政府能够多增加投入,缩小学校间的差距,让每个孩子在自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试题预测:如何推进教育均衡?

  京佳老师点拨:

  原因:

  1. 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由于自然条件、历史基础和具体政策等多种原因,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大。而发展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责任主要在地方,地方的教育水平直接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区域和城乡之间发展的差距必然带来教育发展的差距。

  2. 资源配置不合理。我国曾经实行重点学校制度,导致了学校之间资源配置不均衡。近年来,国家取消了重点学校制度,但是,重点学校本身长期积累的名牌效应依然存在,人们形成的固有观念很难改变,这些学校依旧能够吸引大量的社会资源和优秀学生,加剧了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

  3. 政策制度不完善。影响和制约教育公平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依然存在。一些已经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合理制度如城乡分治的户籍制度加剧了教育不公;省级政府统筹管理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机制尚未建立。

  4. 教育投入不足。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仅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而且低于部分发展中国家,与我国教育发展的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教育投入的不足,严重制约着教育条件的改善和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展。

  政策措施:

  当然很可喜地看到,为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中央作出了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决策。在这个纲领性文件中,鲜明地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的理念贯穿始终。它昭示了党和政府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态度和决心,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了实现教育公平的美好前景。

  具体措施:

  一是“提质量”。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从应试教育的重压下解放出来,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二是“缩差距”。大力加强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支持。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和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对口支援制度,促进老少边穷地区义务教育发展。

  三是“重配置”。合理配置资源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措施。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取消设置重点校和重点班,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

  四是“建机制”。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要打破校际和城乡之间的分割,形成城乡和地区义务教育共同发展机制。强化督导评估,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和激励机制。

  五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身份”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普及巩固义务教育,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长效机制,优化公共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解决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问题。

  “学区制”已在郑州市试点,即在区域内将义务教育学校划成若干学区,学区内学校实行资源共享、捆绑发展、师资互派、统一教学,通过“强带弱”的方式,促进同一区域内学校的共同,从而缩小学校间的差距。政府将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率先在县(区)域内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