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检察院申论热点预测:青少年暴力

2012-04-25 15:00: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材料一:

  2012年3月29日,一段90后少年殴打七旬老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两名少年对着白发苍苍的老人满嘴脏话并拳脚相加,老人虽然奋力反抗,但依旧敌不过年轻小伙的殴打。这两少年的行为让网民非常愤慨,网友们开始在微博上、帖子中大量转发,并强烈要求人肉这些打人小孩。而网络上随后曝出的一名疑似打人孩子不仅不道歉,更在网上与网友对骂,网络签名还改为“这次打老头,下次还打老太婆。”视频:实拍两名90后少年谩骂殴打白发老人。

  背景材料二:

  两名在校生为哥们义气参与围殴城管队员,造成对方轻伤。2012年3月29日,石景山法院和石景山教委签署法制共建协议。通报会上,法官透露,不少独生子女在校期间因受不得委屈冲动犯罪,建议加强挫折教育。

  2011年4月14日16时许,小超、谢某(另案处理)喝酒后路过苹果园地铁站,俩人因嫌停在路边的城管执法车挡路,和正值勤的两名城管队员发生争吵,随后离开。二人过了一会儿返回来,谢某持铁链锁、水壶等物抡打城管队员后逃离。但两人还不“满意”,想着再次报复。当晚,他们纠集了小涛、小海等人返回地铁站,殴打坐在执法车上的城管队员杨某,致其轻伤(偏轻)。一个月后,小超等人被警方控制。

  京佳分析:

  青少年暴力长期以来都存在,不仅中国有,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其中以初中、高中校园暴力居多。原因如下:

  第一、此时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性情最为浮躁,也是性格最为叛逆的时期。他们施暴时很少计较后果,酿成恶果后又后悔不已,但为时已晚。

  第二、在校生犯罪的年龄集中在16至17岁,多为独生子女。此年龄段缺乏社会经验和是非判断力,如果家长过分宠爱,容易形成自以为是等心理特点,很容易因为情绪波动升级为违法犯罪。

  第三、父母或学校教育不当造成青少年心理不健康。一方面,家庭暴力对青少年造成的心理阴影,校园暴力往往是家庭暴力的延续。另一方面,教育制度的不健全与教育质量普遍较低,也是造成青少年暴力的一个原因。

  第四、社会环境的复杂性,让让涉世未深的孩子审美观模糊,失去辨别能力。在校园暴力的滋生过程中,社会不良影响扮演了“帮凶”角色。有校园暴力倾向的孩子受社会中出现的影视剧和游戏的影响也很深。

  第五、法律对于青少年暴力或青少年犯罪没有健全的制度规范。法制教育的缺乏或不健全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的重要原因。[page]

  对策分析:

  青少年暴力不但对暴力对象有危害,同时对施暴者的成长也极为不利,如不及时消除,其暴力倾向将成为其日后犯罪隐患。青少年暴力倾向对家庭、学校、社会的破坏性不可低估,应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及时预防、减少青少年暴力。

  首先,父母应进行及时正确的家庭教育,让青少年在充满友爱的氛围中健康成长。缺乏自身调适能力是青少年施暴和违法犯罪的内在根源,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心理发展、人生观的形成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时,应注意锻炼孩子的意志力和控制力,培养他们关心他人、公正、负责任的性格。

  其次,建议学校对在校生进行挫折教育,让其认识到生活的多元和复杂,当生活中出现问题时,采用正确态度和方式面对,而不是一旦受挫就产生报复心理。

  再次,对青少年加强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判断是非善恶的能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正确引导和规范青少年的行为。

  总之,要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整体网络,正确引导和教育青少年,使其在健康友爱的环境中成长,培养其责任感和正义感,减少暴力、促进社会安定。

  拓展阅读:

  狭义青少年犯罪的概念,是指从刑事法学观点出发给青少年犯罪概念所下的定义。它一般是指14—25岁年龄段的人所实施的依法应当受刑事处罚的行为。它以我国开始追究刑事责任的年龄14岁为起点。

  青少年犯罪的特点:

  1. 共同犯罪、结伙作案多,带有“黑帮”性质的团伙犯罪亦有增加趋势。

  2. 严重犯罪多,作案手段比较野蛮和凶残,往往是不计后果。

  3. 突发性犯罪多,作案动机、目的比较单纯,带有的盲目性。

  4. 犯罪的成年化、智能化和低龄化。

  5. 从青少年犯罪的教育改造情况来看,反复性强,再犯的犯罪率上升。

  相关内容:

  2012检察院考试申论预测:校车安全问题

  2008河南检察院考试申论真题及解析

  2012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技巧汇总

  相关链接:

  2012河南检察院招考备考资料、历年真题、培训课程:

  http://henan.jingjia.org/kaoshi/fajian/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