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检察院考试申论写作高分技巧:把握申论精髓

2012-04-25 14:57: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备考申论?自己的申论成绩,那么首当其冲就要把握好申论测试的本质特点,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备考过程的盲目性,和投机性。也能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这是取得的关键环节。京佳周浩老师就申论测试本质以及材料的特点进行深刻的剖析,期各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领悟申论精髓,争取在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一、申论的本质

  申论的本质就是模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其特点是国家机关在制定各项方针和政策时,首先,必须要做充分地调研、论证、收集材料、进行可行性论证。其次,对调研的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找出问题,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最后,并对相应的对策进行有效地阐述,最终达到政策制定的目的。这就是申论考试的逻辑和精髓,在申论当中给定考生相关的材料,需要考生读懂材料,摸清材料和材料背后所反应的本质之间的联系,最终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形成观点,提出对策,最后做出合理论证,说服领导,形成文件或文章。

  二、申论材料的特点

  1.热门性与广泛性。

  申论考试十分注重考查考生是否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问题,是否具有关心国家大事的大局意识以及是否具备日常工作中处理实际问题的行政潜能。纵观历年的国考还是省考申论,其材料多为近年来的社会热点话题。申论考试给出的材料虽然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伦理、道德、环境、法律等,但重点都比较突出,考查的目的也比较明确,大多是三农问题、环境问题、核心价值体系、民生问题等。因此,在应考时,考生要仔细阅读材料,理清材料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能够透过事物现象看到事物本质,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2.易谈与非专业性。

  从近三年和河南省考申论给定材料的主题来看,其主题材料具有“非专业性”与“易谈性”。其目的是尽可能地考察出考生的综合能力,而非考生的专业水平。尽可地能体现“专业公平”,让广大考生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确保考试的公平与公正,让考生都有话可说。

  3.中观性。

  材料尽量避免过于抽象、宏观、琐碎。申论考试给定材料所反映的本质问题即不会太大,也不会太小,既不是宏观的问题,也不会是微观的问题,更不会是目前难以定论或者争论激烈的学术前沿问题或敏感问题。申论材料关注的往往是一些中观问题,那些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或的社会上焦点、热点问题,即有的影响范围,又具有的现实意义。像环境污染、网络、生产安全、交通民生等等,这样的问题都是有影响范围,又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这个特点是由申论考试本身的性质决定的。

  4.非政治性。

  纵观历年的申论真题,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其材料都不会涉及到政治敏感问题,但是需要我们具备敏锐的政治头脑以及坚定的政治态度和立场。这是作为公务员必备的素质。

  相关内容:

  2012检察院考试申论预测:校车安全问题

  2008河南检察院考试申论真题及解析

  相关链接:

  2012河南检察院招考备考资料、历年真题、培训课程:

  http://henan.jingjia.org/kaoshi/fajian/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