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检察院考试:申论阅读必备的三大技巧

2012-04-25 15:14: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申论当中,给定材料是答好申论试题的前提基础,几乎所有的答案都是源于材料,只有在充分阅读给定材料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客观、全面、深刻、准确地理解材料的主旨,相反,走马观花或匆匆忙忙地阅读,其结果是“下笔千言, 离题万里”。因此,京佳教育周浩老师告诉你:学会阅读给定材料以及掌握的方法和技巧,才有可能在申论当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学会阅读是关键环节。

  申论材料反映的是现实存在的社会热点问题,针对社会热点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我们站在公务员的角度去分析和判断,不论材料多么抽象和复杂,都需要从材料反映的主旨是什么?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等等。对策是否具有可行性、科学性,阅读的质量的高低关系到申论能否得高分的关键环节,京佳教育周浩给各位考生总结了阅读的“三步骤”。

  第一步:带着问题,浏览

  考生拿到申论试卷后,首先应看作答要求中的题目。绝大多数情况下,作答要求中包含了申论材料的中心和主旨,通过阅读题目考生大概对对给定材料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方便我们进一步明确阅读的方向和重点。

  一般情况下,浏览式阅读大概需要3-5分钟。

  【示例】“给定资料1”和“给定资料2”集中反映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的诸多问题。请根据这两则资料,对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2011·国家·市级·第一题·1)

  【京佳 分析】通过阅读这道题目,我们知道有两则材料涉及到的主旨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问题,申论材料的中心就很可能围绕着这个主旨而展开,是我们大致对整个材料有了整体的认知和了解。同时,题目明确指出了材料的阅读范围为“给定资料1”和“给定资料2”,这提示考生阅读时要重点分析这两则材料。

  第二步:精细阅读,标出核心和关键

  对材料大致浏览之后,考生对材料主旨有了大概的了解,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对材料的重要信息进行仔细阅读,同时将重点语句、关键词语、关键信息等标识出来,最好写在草稿纸或者材料空白处,以便查找。

  第二次阅读给定资料需要考生仔细分析和研究,参考阅读时间大致为30分钟左右。

  【示例】根据“给定资料4”中的有关内容,谈谈对文中“困境中的不绝希望”这一表述的理解。(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2011·国家·市级·第一题·2)

  【京佳 分析】在第一遍浏览问题和材料时,考生可知“困境中的不绝希望”这一表述就在“给定资料4”中,因此第二遍阅读就要针对这则材料进行细阅读,同时找出重点语句和关键词。

  第三步:作答时,必须回看

  通过泛读和精读,考生对材料的主旨和申论的作答要求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理解,就需要进行申论考试最关键的阶段--作答。许多考生往往只泛读而忽视了精读,仅仅只追求“速度”而没有“精度”的考生认为“材料读完了就可以直接答题了,不需要再去看材料了”。其实不然,在作答过程中,回看材料是非常关键的,是做好申论的必要条件。最后一步的阅读时间,需要考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时间应控制在10分钟左右。

  相关内容:

  2008河南检察院考试申论真题及解析

  2012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技巧汇总

  相关链接:

  2012河南检察院招考备考资料、历年真题、培训课程:

  http://henan.jingjia.org/kaoshi/fajian/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