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河南检察院招录公务员面试预测题本二

2014-05-26 17:46: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4河南检察院招录公务员面试预测题本二

来源:京佳教育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近期以来,教师性侵儿童案件频发。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校园性侵案触目惊心,人神共愤。在愤慨之余,我们更应该对此进行深刻探讨,通过加强儿童反性侵害教育,加大法律惩治力度,更有效地斩断“禽兽教师”伸向学生的魔爪。如果连校园也不能成为一个保障孩子安全的所在,那么哪里还有一方供孩子成长的净土?

  教师性侵儿童案的发生,一是说明学校在教育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在校老师的管理、监督和引导工作有漏洞。二是说明我国在反儿童性侵害教育上存在缺陷。许多受害学生都有“怕丢人,怕家长打,不敢跟家长说”的心理,他们缺乏根本的自我保护意识,他们不懂得如何自我保护,也没想到向家长报告,其实根源在于,我们在反儿童性侵害教育上存在缺失现象,我们根本没有教孩子面对性侵害后该怎么办。三是由于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缺失导致教师职业道德失范。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新教育观念之间的碰撞,教师的职业理想与现实的社会环境的冲突,教师职业竞争加剧,都给教师心理带来严重冲击。沉重的心理压力使教师成为心理问题的高发群体,但是针对教师心理问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我国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对此,保护儿童身心健康,必须多方努力,坚持法律制裁与教育并重,从法律制裁、社会宣传、家庭教育等多方面下工夫。

  首先教师师德水平,重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将师德纳入考核机制,如多地已经开始实施在考核中“师德”可以“一票否决”,但是除此之外更应该加强对老师心理健康的教育,做针对性的疏导,建全各项管理制度。

  其次,大力开展青少年性教育,加强青少年性观念、性道德、性行为教育,青少年性防范意识和能力。校园性侵案频发,暴露出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中,长期以来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的严重缺失,这一情况在广大农村边远地区尤其严重。所以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宣传,让青少年懂得该如何保护自己,面对侵害时该怎么办。

  第三完善惩处机制,加大司法惩治力度,从机制上避免出现“内部处理”,坚持一切以法律为准绳,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消极少数教师实施犯罪时的侥幸心理。

  教育部网站已发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骚扰学生、遇突发事件不保护学生人身安全、收礼或有偿补课等十余项行为属“违反师德”,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处分。这一举措表现出政府净化教师队伍的决心,整顿教师队伍还需社会各界热烈参与,积极出谋划策,完善教师考核制度,给成长中的孩子一片蓝天。

  二、你单位要修订考勤制度,你用电子邮件的形式下发给各科室的工作人员,但是大家反馈不及时,你单位的领导在会议上要求大家要认识,各科室领导认为你信息传达不到位,而对你产生了意见。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我负责传达的事情没有及时完成,影响到其他同事工作的开展,进而使各科室领导对我产生意见,不管是何种原因,我都不会委屈或者抱怨,而是积极反思存在的问题,并尽快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之所以大家反馈不积极,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电子邮件有时具有滞后性,甚而出现无法正常接收的情况,导致各科室工作人员没有在接收到通知。

  第二,电子邮件通知内容不够具体,在我的电子邮件中,可能没有明确信息反馈的具体内容、方式以及最后时间。

  第三,单位最近工作太忙,大家没有对这一工作引起足够重视。

  我想,可以按照以下几步来解决问题:

  第一,向各科室领导道歉,虚心接受各科室领导批评。

  第二,将电子邮件内容具体化,明确需反馈的具体信息,反馈的方式以及最后期限,用语应谦逊而无疑义,照顾到同事的情绪。

  第三,将电子邮件再次发送各科室工作人员,并设置接收自动回复功能,使我能了解到大家是否及时接收到邮件。邮件发送后,以短信的形式告知大家及时查收邮件,避免出现因没有及时查收邮件出现工作延误的情况。

  第四,对大家反馈的信息进行及时审查,如有需要,通知相关同事对反馈信息进行修订。

  第五,在最后截止日前一天,再次通知还未提交反馈信息的同事,必要时,可以挨个进行口头通知,使其了解此工作重要性,以保证信息反馈能按时完成。

  在整个过程中,做好与单位领导及各科室领导的汇报和沟通工作,按照单位领导的意见对反馈信息进行必要的处理,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这次的工作也给了我很深的教训,我会总结此次工作中的问题,避免在以后工作中出现类似的情况,在教训中不断进步。

  三、某市开展市民向机关提意见活动,约发放十万份调查问卷,作为活动的组织者,这项活动重点该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解析】

  开展市民向机关提议活动这是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具体表现,也反映出政府对市民主人翁地位的高度重视,有助于改进自身工作、行政效率。作为发放十多万份调查问卷的组织者,要注意的问题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调查问卷的设计、制作问题。必须确保调查问卷的全面性、针对性和真实有效性,所设计的问题要关乎市民切身利益,囊括全面、并且不能出现重复叠加问题,也不能走形式。

  第二,前期宣传问题。必须确保全市90%以上的市民知道我们这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调查目的意义,让他们知道此次调查是关乎他们自身利益的以调动他们响应的积极性、主动性。

  第三,问卷发放的方式问题。因为要保证此次调查活动的真实有效性,所以,方式应该是先跟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无论是机关人员还是国企民企外企的负责人沟通协商,亲自派人去发放并且派专人回收问卷,让他们知道我们此次活动是认真的、负责的。

  第四,经费问题。没钱是万万不行的,特别是采取派专人去跟踪并跟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联系说明的工作,工作量是浩大的,所需要的花费当然会大些。这样我有必要做好前期预算,本着节约高效原则,尽量节省不必要开支,把最终预算汇总后给领导过目批准。

  第五,调查的过程公开透明以及保密问题。必须保证调查过程的透明公开,后期的整理统计工作也要做到公开,可以全程视频拍摄跟踪,动态播放进展情况。同时,要采取匿名的形式才保证市民个人信息的不外露,打消市民各种忧虑。

  欢迎加入河南检察院考试qq交流群:301536380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2014河南公务员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检察院面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农信社考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