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省考面试备考:如何深度分析社会现象

2017-08-14 15:22: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老师

  河南公务员面试的必考要素之一是综合分析能力,虽然对该能力的考察贯穿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但是有一种题型是针对此要素进行的,那就是“针对社会现象谈看法类”的试题。

  对社会现象的分析能否有深度、有广度、有建设性直接影响着综合分析能力的得分,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学习一下对社会现象问题的分析方法。

  【社会现象试题回顾】

  有的饭店老板开展公益活动,环卫工人可以免费领馒头,环卫工人纷纷点赞。你怎么看?

  【京佳教育分析】

  第一步:分析饭店老板开展公益活动的意义。

  可以多角度分析,有企业、有环卫工,也有社会方面,展示出思维的层次和视野的宽阔。

  比如:

  1. 老板热心公益传递爱心的价值。如果人人都能有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帮扶别人的慈善意识,相信对于整个慈善事业的发展是极有力的助推。

  2. 企业以德为本,对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树立口碑都是有益的,这样的企业应该发展得更稳定而长远。

  我们常说群众基础,这不是空话,自从河南卫龙辣条从乐天下架以后,销量暴涨,这种爱国表现赢得了民心,这也证明,企业的发展不能只看经济利益,还要兼顾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才能走得更长远。

  3. 从环卫工角度看,不仅直接减轻了环卫工人的经济压力,也使其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了环卫工作者的幸福指数。

  第二步:跳出“免费馒头事件”谈环卫工待遇问题。

  即:环卫工的待遇,只靠社会公益是不够的。

  1. 政府要加强监管,对于一些企业或个人损害环卫工人利益的问题加强治理力度,比如企业克扣高温补贴,劳动时间严重超标,工作量超负荷,患职业病得不到权益保障等问题。确保环卫工人合法合规的权益不受侵害。

  2. 让更多社会力量能关注和帮扶环卫人员,比如行业协会可以统筹各界爱心企业或人士建立关爱基金,对家庭有重大困难的环卫人员进行及时帮扶,社会公益组织加大对环卫工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生活的支持力度。

  3.政府和社力量要加大宣传力度,呼吁人人爱护环境,从源头减少垃圾,减轻环卫人员工作量。我们个人应该环保意识。

  4.招标投标的弊端直接导致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大、条件艰苦和待遇低的现状,招标规范化,不能仅看价格低,还应该有行业标准,保证注重市场实际和质量。规范制度,强化管理,保证招标过程公开透明。

  第三步,引申思考,深挖原因。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看,给老弱病残的保洁退伍高工资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因为他们创造的生产价值不高。那么我们就要从长远来看,保洁工作的技术含量,创造价值了,工资待遇才能水涨船高。

  长远来看,环卫事业的工作人员队伍要改革,年龄构成要多元化,工作技术含量要,终结人海战术,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条件。

  那么从另一方面来看,很多身无一技之长的老弱病残人群在技术和体力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会被挤出这一队伍,那么针对这部分劳动力资源的培训引导和就业岗位的挖掘就成了一项紧迫的工作。尤其是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从就业岗位供给侧方面针对老龄化社会的现状,开发更多适合中老年人发挥自身价值的就业岗位,让老年人继续发挥余力,成为我们社会人力资源利用中的重要一环,是国情的需求,是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持,这才是长远之计。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文章关键词: 省考面试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