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省考面试备考:如何破题拿高分

2017-08-14 15:36: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老师

  河南公务员面试侧重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组织能力、服务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和沟通能力等几大核心要素。2017年河南公务员面试出现重大变革,就是一改往年材料题形式,转为简洁的多角度的无材料结构化面试形式。

  无材料的结构化面试题,每道试题都有一个独立的主题,题目之间互不关联。所以,考生思维需要收放自如运转,在不同主题之间迅速转换。

  今天我们来看几道河南省考的面试真题,针对不同考察要素的得分技巧进行一下探讨。

  【真题示例】

  一、近些年,我国家长给孩子起名字时越来越西洋化,对此你怎么看?

  ——2017年4月3日河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二、某单位进行两周一次的培训,但是效果不好,领导让你去调查,你该怎么去调查?

  ——2017年4月3日河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三、在对一些贫困家庭公开送温暖活动中,让很多贫困群众尴尬,有的家庭不想透漏自己的家庭基本信息,对于这件事你有什么解决方式?

  ——2017年4月3日河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京佳点拨】

  一:对综合分析能力——答题抓本质

  所谓“抓本质”,就是不要就事论事,而是透过现象本身挖掘其深层次原因。比如第一题中“孩子名字西洋化”现象,表面上看是家长亲近西方文化,比较崇洋。从本质上来说,这是由中西方经济文化发展的落差导致的,我们必须承认,西方发达国家,从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都有明显优于我国之处,所以,国人才会和亲近西方文化。

  所以,要想解决题目中的问题,不仅要谈到树立文化自信,同时也要谈到综合国力的。如果考生能把题目挖到这个深度,定能拿到较高的分值。

  二:对信息获取能力——获取信息要抓好渠道

  做调查工作,选取正确的信息获取渠道和方式,是答题拿高分的关键。

  比如第二题,单位开展培训,但效果不好,若想调查清楚原因就必须从存档的培训活动档案资料、培训组织者、培训师、参训人员等几个重要的渠道去获取信息。

  从以往活动资料可以分析活动组织者的工作是否到位,场地、时间、培训物资、培训师以及其他相关组织协调工作是否安排合理,考虑周全。

  从往期的组织者那里可以了解培训师和参训人员的表现,从参训人员那里可以了解到对培训师和组织者的建议。最差劲的调查方式,就是发个问卷,或者把所有人叫到一起询问建议,这不会收到预期效果。

  三:服务意识与技巧——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

  以第三题为例,“有的贫困家庭不想透漏自己的家庭基本信息”,那么很多考生都能想到,采取各种方式不暴露这些家庭的隐私,比如电视新闻采访要征得对方的同意,对方的详细贫困信息资料不向社会公开,或者采取直接把救助款发到银行卡等等方式。但是,我们要注意一点,这样灵活处理的后果就是信息不公开,难以进行有效的监督,可能会出现贪污或者冒领等问题。所以,在灵活处理的同时,还要注意原则性,比如建立一套监督系统,所有贫困受助人员的信息可以登录民政部门设立的监督系统进行查询,对外只公布社区和名字,不公布具体家庭情况,有异议者可以到民政部门系统查询,这样既利于监督,又兼顾对贫困家庭的保护。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文章关键词: 省考面试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