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虐童案高发的原因与防范对策

2014-05-26 16:58: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虐童案高发的原因与防范对策

来源:京佳教育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事件链接

  1. 西安枫韵蓝湾幼儿园曝出丑闻,为出勤率,给数百位没病的孩子长期吃抗生素。

  2. 甘肃榆中县马坡小学一名年届花甲的老师手持火钳烫伤两学生面部。

  3. 黑龙江一家幼儿园被爆虐童,有儿童一天被打四次。

  4. 浙江温岭一幼儿园老师将幼儿扔入垃圾桶取乐。

  虐童案事件频发原因探析

  第一,对于虐童案的处置相关法律规定不完善,现有法律对未成年人保护不足。儿童保护原则与儿童最大利益原则是儿童保护工作的基本原则。目前,在我国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主要有两部——《刑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中没有单独设定“虐待儿童罪”,现有的“虐待罪”规定在《刑法》第260条,通常是指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以打骂、捆绑、冻饿、限制自由、凌辱人格、不给治病或者强制做过度劳动等方法,从肉体上和精神上进行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行为,在老师虐待儿童事件上是不适用虐待罪的,虐待罪的犯罪主体规定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这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存在缺陷,不能震慑虐童的暴行。而如果给将虐童案界定为故意伤害罪,那么对于伤害程度的门槛规定过高,难以定罪。可见,《刑法》对于虐童案的保护是不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虽然提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多项要求,但是却是一部“软法”,缺乏有力的惩罚措施,因而震慑力度不够。

  第二,由于教育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很多非正规的办学机构没有达到办学要求而办学,而这些机构的教师的职业素养往往不高。在过去媒体所曝光的虐童案中,尤其是幼儿园老师虐待儿童案中,我们看到大部分是一些民办非正规的幼儿园,而当地教育部门却没有发挥强有力的监管作用,因而导致了很多悲剧的产生。

  第三,未成年人年龄较小,各方面生活经验不足,导致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较差。很多时候儿童被虐待了却不敢说出来,无形中放纵了不法分子虐待儿童的行为。虐童案的受害者往往是年龄偏小的儿童,年龄大多分布在10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往往心智发育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很多事情缺乏自己独立的认知,因而在被虐待的时候往往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当然,虐童案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家长缺乏应有的家庭教育等等,在此不一一赘述。

  当前形势下如何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护未成年人的成长就是保护祖国未来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

  第一,要加强顶层设计,从立法角度来完善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对于虐童案要降低入罪门槛,加重处罚。当前形势下,对于虐童案的一个难题是难以定罪,罪刑法定是刑法的基本原则。而对于虐童案,我们翻阅刑法典,没有一个完全对应的罪名。因此,这就使得惩罚虐童案的违法者无法可依。有法可依是法律施行的前提。对于虐童案,可以考虑在刑法中单列“虐待儿童罪”,降低入罪门槛,加重处罚措施。最近英国《卫报》报导的一桩案件:英国一对夫妇被判处监禁6个月,缓期2年执行,理由是他们家里堆满垃圾,没有给孩子适宜的生活条件。可见,国外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是极细的。因此,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从立法层面为保护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支撑。

  第二,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处置虐童的违法行为人,以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虐童案又来已久,由于很多时候虐童事件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因而公安机关难以在到达现场,对相关行为进行制止。然而,在发现案情时,公安机关应该坚持严格执法,在掌握的充分证据的前提下对构不成犯罪的行为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以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第三,教育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可设立强制报告制度,对知晓此类虐童行为后必须向教育监管报告,否则接受相应处罚。在美国,有专门的儿童局,作为儿童保护机构。中国目前没有这样的机构,为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我们可以设立强制报告制度,也就是说在发生虐童事件后相关机构的负责人要及时向教育监管部门报告,负责将受到相应的处罚,这会对虐童事件起到的监督作用。

  欢迎加入河南检察院考试qq交流群:301536380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2014河南公务员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检察院面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农信社考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文章关键词: 河南检察院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