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国考申论备考:如何作答申论“对策题”

2014-10-17 18:29: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5国考已经拉开帷幕,各位考生都在紧张备考,但是仍有很多考生不清楚怎样回答对策题,如何更好地作答“对策题”呢?下面京佳教育 为考生做出解答。

  对策类题型中的“对”就是针对,“策”就是策略,所谓对策就是针对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法、策略、方案等。考生在作答对策题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第一步:审读“作答要求”,注意关键词,明确作答要求;

  第二步:带着问题阅读给定资料,提炼要点,提出对策;

  第三步:整合对策,构建答案。

  京佳教育 以【2012年国考地市级】为例详细做出解释:

  (三)“给定材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假定你是市交管局聘请的观察员,请就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呈送市政有关部门参考。(20分)

  要求:(1)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2)所提建议具体简明、有针对性、切实可行;(3)不超过400字。

  【解题指导】

  该题型是典型的对策题。

  首先,审读“作答要求”。

  通过审读作答要求可知题目包含以下关键信息:

  作答对象——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问题,就这些问题提出建议。很明显,此题答案包含两问:概括问题和提出对策。

  作答范围——给定资料4;

  具体要求——内容上:概括问题,准确、扼要;建议,简明有针对性、可行。形式上:分两段作答,不超过400字。

  然后,带问题阅读材料。

  材料四中存在的问题包括第一段的公交站点太密问题、行人过街设施缺乏问题,第二段的公交车的“有来无回”问题和第三段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考生可将这些问题进行概括、提炼要点。结合问题提出的对策主要有:1. 完善交通规划实施与管理体系;2. 完善行人过街设施;3. 在环线附近的轨道交通站点设置一些短途公交;4. 做好配套工作等。

  最后,整合对策,构建答案。

  对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措施用简洁的语言全面准确的写出即可,同时要注意答题字数限制。

  【参考答案】

  市民出行中存在的问题如下:一是公交停靠站较多,部分路段公交站点太密,缺乏统一管理,造成路面严重拥堵;二是行人过街设施缺乏,过街设施使用率低,违章穿越人数较多,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三是公交车停靠站点缺乏统一性,来去停靠站点不一致;四是城郊结合部的住宅区到达轨道交通车站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长期存在,滋生了黑车泛滥等社会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完善交通规划实施与管理体系。科学设置公交车停靠站点,加大公安交警执勤力度,优化公共交通秩序,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二是完善行人过街设施。地下通道与商业相结合,人行天桥与城市景观相结合,根据行人交通量设置人行横道和行人过街信号灯。三是在环线附近的轨道交通站点设置一些短途公交,严厉打击黑车、“摩的”,并推行公共租赁自行车服务,方便乘客出站后快捷到家。四是做好上述配套工作,公交站牌设立变更要准确充分,同时做好宣传和公示工作。

  (379字)

  对策题中的对策全在给定的资料中,考生要做的就是从资料中把对策挖掘出来,然后用自己的语言组织好。要做到这些考生平时应多做真题,多思考总结,争取早日。

文章关键词: 备考 对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