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国考52万人弃考会进入“诚信档案”?看各省如何规定……

2018-07-30 15:58: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每年公务员考试竞争都异常惨烈,因此都会有相当部分的人在笔试环节放弃笔试,在面试环节放弃面试等。例如2018年国考有165.97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13.4万人实际参加笔试,约52万人“弃考”,人数接近总过审人数的三分之一。

  公务员考试作为国家机关的重要考试,弃考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会不会影响后期报名?本文来向大家详细解答一下。

  每当考试前,很多考生都会有各种理由放弃笔试,比如“起晚了”“考点太远了”“今年没复习,明年再考吧”等弃考原因,让公务员笔试的弃考率居高不下。也有很多考生会有“虽然没复习,但是听说弃考会计入诚信档案”“怕以后不能报名了”的担心,其实这样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对公务员考试中违纪违规行为有了明确的界定和处理方法。

  根据《办法》规定,以下行为将被计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请大家务必注意,千万别触碰法律红线。

  1、报名环节

  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秩序或者伪造学历证明及其他有关材料骗取考试资格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

  2、笔试环节

  抄袭、协助抄袭的;持伪造证件参加考试的;使用禁止自带的通讯设备或者具有计算、存储功能电子设备的;其他应给予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处理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的;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

  3、面试环节

  在面试环节,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

  4、体检环节

  在体检过程中隐瞒影响录用的疾病或者病史的;有串通工作人员作弊或者请他人顶替体检以及交换、替换化验样本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

  5、政审环节

  考察过程中有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或者其他妨碍考察工作正常进行的行为,且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

  6、报到环节

  在报到环节,已经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备案等环节之后又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

  所以笔试阶段弃考,是不会有任何影响的,而如果你进入了面试,又或者通过了面试、体检等环节被录用后又放弃的,就会计入诚信档案。那如果真的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哪,你得提前告知招考单位。

  能够通过公务员笔试进入面试是很多考生的成为公务员的最里程碑的一步,然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历尽艰辛跨过这一步却又决定放弃的也不在少数,这些人,或放弃面试、或放弃资格审查、或放弃体检、或已被录用在公示期间的,这给公务员招录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从2008年开始,国家开始对中央机关和地方公务员招考中的违纪违规和不诚信行为信息进行汇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省级部门在组织公务员录用考试时会将报名人员信息与档案库中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使在任何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有违纪违规行为并仍处于禁考期的考生都不能报考,确保考试的严肃性。

  同时,招录机关也将考生是否在档案库中有不诚信行为记录作为重要的诚信参考。每次公务员录用考试结束后,公务员主管部门和考试机构会对考试各环节的违纪违规行为和不诚信行为进行认定处理并上报,由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对档案库信息进行更新。但对这种不诚信行为是否禁考,具体哪些行为禁考却规定不一。现在就各地相关规定整理如下:

  国家公务员局

  从2012年起,国家建立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与全国各地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系统联网,做到信息共享。考生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或者面试当天放弃考试的,将被记入诚信档案。考生的诚信状况也是公务员录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任何不诚信行为都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职业生涯。

  重庆

  各类报考人员应完成相应的各个招录环节、程序。除因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可抗力外,符合条件的人选放弃体检、考察、拟录用公示的,2年内不得报考我市公务员。报考人员被录用为公务员后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报到者,取消其录用资格,5年内不得报考我市公务员。

  山东

  凡考生无故放弃体检考察资格、公示后自动放弃录用资格的,将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记入全省公务员考录诚信档案数据库。

  河北

  凡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参加笔试、证件审核、面试、体检、报到等情况的,均视为自动放弃考录资格;资格审核贯穿招录工作全过程,在任何环节,发现考生不符合招录条件,弄虚作假的,取消考录资格,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

  安徽

  参与并运行全国联网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只要有过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和不诚信行为,就会按规定处理。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临时弃考,在报到环节提出放弃报考职位,或者录用后无故随意放弃等,我们将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广东

  通过资格审查具备参加面试资格的考生须作出被录用后按要求到岗工作的承诺,违背承诺的记录在案,3年内不得报考广东省公务员。

  山西

  考生应做到诚信报考。对进入考察及其以后环节放弃的,以及接到录用通知后无正当理由,未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明材料报到的,取消其相应的资格,并在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

  湖南

  公务员主管部门已经建立并开始运行全国联网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对于录用审批后放弃报到的考生和在招考中发生的不诚信行为,将建档入库。

  云南

  参加录用考试所有考生的诚信纪录将与全国公务员考试的诚信纪录联网。即:凡是在本次录用考试过程中出现违纪的人员,将在全国范围内处以与本省同样的处罚。参与网上确认但未到场参加资格复审、参与资格复审但未参加面试、参与面试但未参与后续考察或体检环节、未按规定到招录单位报到等故意浪费考录资源的行为,视同为扰乱报名秩序的行为,取消本次报考或录用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全国范围内的公务员。

  广西

  进入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和录用环节的报考人员因故自愿放弃的,应在接到面试、体检通知或考察、公示后的2日内向招录机关提出书面申请;否则,作随意放弃考录资格处理。招录机关将随意放弃考录资格人员名单及时报告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

  上海

  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将建立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对构不成违纪违规的行为,如在自主选报和主动调剂职位的环节中被确定为面试人选但最终无故放弃面试、进入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和录用等环节后无故放弃的,将被记录诚信档案库。

  宁夏

  为增强报考者的诚信意识,自本次公务员招考起,对于进入体检、考察、拟录用公示名单的考生,自愿放弃者,2年内不得报考我区公务员。

  青海

  对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不诚信行为的考生,各招录单位应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省公务员局,我们将建立诚信档案库,以便在今后公务员考录过程中待查和处理。在面试环节,已经确认参加面试的考生但面试当天临时弃考的;在考察环节,考生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在体检环节,考生有意隐瞒影响录用的疾病和病史或串通体检工作人员作弊或请他人替检的;在录用审批环节,考生在已经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等环节之后又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的。

  以上信息整理来源于各省市招录发布的相关政策,具体执行细节有公务员招录主管部门确定。有些省市在招考中没有明确提出违反诚信行为的处理办法,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相关处罚,具体还请咨询各人事考试中心。

  最后,希望大家在考试时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诚信考试,沉着应对,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